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谋钱财 毁名誉--美国奖学金网络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大学学费高昂,很多报考大学的学生都希望能申请到奖学金,减少学费压力。一些少不经事的年轻人在申请时为人所骗,钱财和名誉受损。

  最近,《纽约时报》就披露出一起美国学生和管理当局为奖学金骗局所害的事件。表面上看,设局者还“真像那么回事”,但得手后就露出本性,甚至散播谣言攻击受害者。最令当局和受害者头痛的是,设局者“隐身”电子网络,“踪迹难寻”。

  “形象谋杀”

  2003年春天的一个下午,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学生乔希·森托尔正在打棒球。训练间隙,助理教练突然问他:“森托尔,我上网查了你资料,你怎么成了‘恐怖分子’,还有人“向联邦当局投诉”你。怎么回事?”

  这位助理教练偶然进入的网站把森托尔与美籍塔利班成员约翰·沃克·林德相比,并贴出伪造的法律文书,诬陷森托尔犯有盗窃罪。这家网站还把森托尔家族说成是与几个著名黑手党家族类似的黑社会组织,暗示森托尔与犹太教神职人员发生不正当关系,宣称森托尔“曾公开亵渎”宗教。

  这些耸人听闻的谣言来自一个名为“美国全国学者协会”的组织,森托尔曾在网上向这个组织申请大学奖学金。森托尔不是唯一遭遇“形象谋杀”的人。已从乔治·华盛顿大学毕业的乔治·埃克特说:“当我看到那些针对我的恶毒攻击时,我无法相信谣言散布者是我曾轻信并向其提出申请的组织。我被称作叛徒、骗子、男妓,一个‘人格可疑’的人。”埃克特目前在日本广播协会担任制片人。

  “美国全国学者协会”网站在相关链接网站中刊登了部分申请者照片,公开他们的家庭住址,甚至数人的社会保险号码。这让受害者担心自己的信息被盗用或者遭遇人身威胁。相关网站毁谤对象还包括与申请者有关的大学管理人员,如乔治·华盛顿大学资深顾问琳达·J·舒特耶尔和杜克大学资助项目工作人员洛里·克鲁克斯。

  骗取费用

  从部分受骗者所述的遭遇中,大致可以看出“美国全国学者协会”的行骗模式。“美国全国学者协会”宣称,根据学生课业表现发放“伊斯利国家奖学金”,金额最高可达1万美元。他们散发奖学金信息的渠道是一些误信了“学者协会”的指导咨询人员或资助信息网站。

  “美国全国学者协会”这个唬人的名字表明这个机构应是非盈利性机构,但实际恰恰相反。如果想成为“伊斯利国家奖学金”的候选人,需要先交纳20美元至30美元费用。一些学生回忆说,他们也曾狐疑,但想想也许可以拿到奖学金,于是就不再犹豫。

  按该要求,森托尔办好推荐信,写了个人陈述,要求当时所在学校———纽约市亨特附属中学寄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另一名受害者戴维·钱德勒还按“美国全国学者协会”要求,提供了社保号码、照片以及驾照复印件。他目前是杜克大学三年级学生。

  “美国全国学者协会”曾告知森托尔,他离“中标”一步之遥,但没有通过最后审查。此后,该协会便不再联系森托尔。森托尔的父亲拉里·森托尔通过电子邮件询问奖学金最终花落谁家时,“美国全国学者协会”露出了“狰狞”的面目。

  有些申请者最终收到了“奖学金”,但数额仅为200美元至750美元,远远低于“美国全国学者协会”当初的承诺。当他们继续追问相关事宜,则遭到攻击。亚当·钱德勒被停发奖学金的理由是他违反了所谓“规则”某一处细微规定。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