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门槛高 试验田期待继续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10:41  河北日报

  近些年来,教育界一直有给高校“松绑”的呼声,而这其中频率最高的就是允许高校自主招生。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步伐的加快,高校自主招生也在逐渐排上了议事日程。2003年,教育部批准了第一批22所高校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同时明确规定各校自主招生人数不得超过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榜上有名。今年,教育部又增加了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6所高校。

  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目的就是为了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其初衷一方面意在下放权力,扩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另一方面意在打破高考的“一考定终身”和机械的“惟分数论”,给那些德智体全面发展,或在某方面有特长的考生开“绿灯”,让他们有机会读大学、读好的大学。

  从这个角度讲,各高校获得的5%招生自主权,就应该面向那些高考成绩并不太好,但综合素质较高的高考生,面向那些总分并不太高,但某个学科成绩优秀或在某个方面有发展潜质的专才、偏才。而实际情况呢?所有自主招生高校都为自己建了一个高高的门槛,考生必须通过层层选拔和严格测评,必须是综合素质全面且有突出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考生,还要有所专长,这无疑比正常的

高考录取条件还要高出许多,令学生望而却步。自主招生为的就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如果陷进了许多人为设置的怪圈,就背离了其初衷。

  一些专家也指出:如果要进行自主招生,公平原则一定要得到保障。因为现在只有很少的学生可以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名校,竞争一定非常激烈,难免会出现走后门等现象,这也可能会使自主招生变质。

  不管怎样,5%的自主招生,毕竟是我国高校走出计划模式趋向独立办学的试验田,意义重大。随着教育制度改革的深入,各高校自主招生的比例会越来越大。也希望高校通过自主招生,形成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校园文化。(仝静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