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 首招近五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0:44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刚刚结束的2004秋季招生中,报名参加首批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学生近5000人,参与计划试点的学校有24所省级电大和64所县级电大,共计招生4963人。

  据了解,教育部今年7月启动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为农村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经济和农业生产的带头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和发展农村先进文化的带
头人。该计划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组织实施,每年每村招收一名大学生,培养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层次的农村实用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

  与一般的大学招生方式不同,“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招生计划单列,注册入学,不转户口,就地上学,自主学习,累计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可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招收对象主要面向具有高中(含职高、中专)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的农村青年,鼓励复员退伍军人、农业科技示范户、村干部以及乡镇企业从业人员参加学习。该计划主要根据农村发展需要,以职业岗位群为主兼顾学科分类的原则,开设具有高等职业教育特点的种植类、养殖类和管理类三大科类,共10个专业。为大力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实施,目前中央电大和省级电大共同投入2000万元援助西部地区100个县级电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央电大还投入200万元在非西部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建设20个“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试点教学点,并对每个试点省级电大投入5万元作为“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启动经费。不少地方政府还给予学生一定的补助,各试点省级电大也给予了相应的学费减免。(赵媛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