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指南 > 正文

为导师打工忙兼职 谁在扼杀研究生的科研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1:26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消息:前不久,本市有关部门对高校研究生教育现状调查时发现,研究生科研能力有“过劳死”倾向:不少研究生,特别是理工科学生忙于为导师打工,忙于在校外兼职,牵扯了许多精力,很少有时间潜心学术、开展创新研究。

  “为导师‘打工’,忙点累点没什么,最怕的是低层次打工,学不到什么东西。”某校一位研究生说,导师从国家一些基金项目、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或企业争来有“含金量”的课
为导师打工忙兼职 谁在扼杀研究生的科研能力
题,与学生的研究方向相关,让学生一起参与,学生当然乐此不疲。因为,这是提高研究和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好机会。但很多导师没把学生引入课题研究内核,而只让学生干琐事。如一些文科导师喜欢让学生帮忙翻译,或搞些基础性调查;一些理工科导师让学生重复做技术含量不高的实验;也有导师与人合办公司,让学生填报表、接待客户、办理手续等。“研究生学习只有三年时间,又要学基础课程,又要做论文,哪有那么多时间为导师打杂?”

  还有不少研究生或为积累更多社会实践经验,或为一份不菲的收入,从一年级起就在外兼职,除一些必修课外,校园里难觅他们踪影,忙得赛过上班族。

  研究生过度忙于打工兼职,结果是自由探索学术的空间被挤压。教育界人士指出,尽管目前研究生群体扩大,研究生教育已不再是单纯地培养学术精英,但是研究和创新能力仍是研究生的基本能力,不该弱化。况且,目前我国研究生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学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如何防止研究生扼杀科研能力的现象?有关专家认为,应探索建立研究生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目前,培养一名硕士、博士生,每年投入分别约3万元、4.5万元,都由国家负担教育成本。是否可借鉴发达国家做法,让国家、导师、研究生三方共同分担。这样,既可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又可以促进学生明确读研目标,选择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更加努力学习。同时,可增强导师对学生的责任感,如精心挑选学生,把学生领进课题组承担研究任务,让他们尽快成长。

  有关人士还建议,高校和主管部门应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将学位论文抽查“双盲”评议、培养过程检查、硕士点评估、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等当抓手,加强质量监控。(记者徐敏)

   相关新闻:研究生盲目扩招 答辩会上导师认不出自己的学生

   “我自己很忙,我的导师更忙,一年见不到几次面,他怎么对我负责啊?”去年刚刚从上海市某著名高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赵华(化名)今天告诉记者,自己的毕业论文是在答辩 前3天给导师看的……>>全文 [发表评论]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