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全球学生学习能力调查引发日本教育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0: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2月7日公布了今年《全球学生学习能力调查》的结果。

  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7日报道,这项调查以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15岁学生为对象,每3年举行1次,今年是第2次。本次被调查的人数共有27.6万。

  

   日本的4700名高中一年级学生接受了“综合阅读能力”、“科学应用能力”、“数学应用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调查。在这4项调查结果中,日本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从上次调查的第8位下降到了第14位;“科学应用能力”依然名列第2;上次调查中名列第1的“数学应用能力”下降到了第6位。面对这样的结果,日本文部省也不得不承认,日本学生的学习能力近年来确实是大幅度下降了。

  

   为此,日本媒体教育开发中心的小野博教授指出:“这是新的课程教育体制改革采取减少授课时间所直接导致的结果。片面追求‘综合学习的时间’,而将中学上语文课时间减少到每周仅三、四个小时,这样很难就课程内容进行深入研究。所以,学习时间不足直接导致了学生理解能力的低下”。

  

   日本大阪教育大学的长尾彰教授也指出:“调查结果显示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问题,更显示了日本现行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政策的隐患。对此,日本教育部门应该认真反省”。(刘睿琳 )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