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民企争抢国际人才 洋和尚如何才能念好本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1:18  北京青年报

民企争抢国际人才 洋和尚如何才能念好本土经
2004年首届中国民营企业国际人才智力交流大会

  民营企业争抢国际人才

  近日,为期3天的2004年首届中国民营企业国际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在温州举行。据统计,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参加各板块主题活动的人流量近4万人次,其中高薪聘请海外专家
协议项目3个,合作意向98项;引智项目协议93个,涉及金额10600万,合作意向8项;海外招商引资协议15个,涉及金额23484万美元,合同外资15733万美元。一场国际人才的饕餮大宴可谓宾主尽欢。在民营企业,外来人才尤其是国际人才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居于什么位置?而对于北京乃至全国的民营企业来讲,此举又有什么深刻的内涵和借鉴意义呢?

  “空降部队”该如何与企业进行磨合

  对于众多民营企业来说,家族化几乎是创业之初首选的模式。传统的血缘关系对于应付起步阶段的困难、保证决策的高效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当企业逐渐壮大,这种关系反而成为进一步扩张的束缚。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温州夏梦集团董事长陈孝祥在2003年选择与意大利著名服装企业杰尼亚合资组建夏梦·意杰公司,但他本人拒绝担任企业的CEO(首席执行官),而是聘请了外籍高级人才托思克来担任。后来公司内部的调查显示,21%的员工认为洋CEO的管理过分严厉。在这种情况下,陈孝祥还是选择了力挺托思克。

  托思克应该说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的是一个对他很信任、能理解他的老板。但记者在民交会采访前来洽谈的海归或外籍专家时,大多数人都共同提到了一点: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老板聘请他们之后却管得太多,根本没有自己发挥的空间。加上中外文化差异等因素,更容易导致矛盾,而这一点,在磨合期尤为重要。经济专家谢浩认为,引进国际人才需要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才能成功:一是人才国际化与适应性的关系,二是外籍人才与本土人才的关系,三是引进国际人才与培养本土人才的关系。对民营企业如此,对国企同样如此。

  哪些国际人才更受民企青睐

  根据大会提供的数据,本次民交会上光温州本地的民营企业开出的年薪最高达100万元以上的岗位共有34个,年薪最高50万的岗位共有62个,年薪最高30万的岗位共有150个。不过这些民营企业在拿出高薪的同时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家机电企业要求财务总监是“投资银行专家、有操作上市公司的能力”;一家服装企业要求市场总监应该“有多年的品牌西服工作经验,熟悉国内外市场,熟悉英语或意大利语”。

  加拿大精英猎头公司的负责人王晓总结他这些年从事猎头工作的经验后认为,国际人才并不会因为雇主是民营企业而觉得“屈就”,相反他们认为民营企业做决策快一些,效率更高,薪酬也不低。从企业的需求角度来看,目前还是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更受欢迎一点,尤其是IT和生物技术方面的人才。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