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报考 法硕受追捧MBA报名人数持续下跌(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3:03  北京青年报

  三、考试难度稍低。据专家介绍,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与法学硕士学位的区别在于:法学硕士学位研究生主要招收法律专业本科生,分为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等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法律教学、科研和实务部门的专门人才。二者处在同一层次上,各有侧重:前者是应用型、复合型高级法律人才,后者是学术型、专业型高级法律人才。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初试共有四门考试科目:政治、外语,使用全国统考试卷,专业基础课(含刑法学和民法学)、综合课(含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使用全国联考试卷。相对而言,由于需要背诵的法律条文少了许多,法律硕士的考试难度要比法学硕士稍低一些。文科学生转向比较容易,非法律专业的理科生经过突击也不是很难过关。例如一位本科就读于天津大学化工专业的考生就在2002年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此外,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全日制脱产和非全日制不脱产两种学习方式也让考生有了更灵活的选择。

  总之,社会大背景下对法律人才尤其是实用型人才的需求仍很旺盛是法律硕士受到追捧的根本因素。

  利益驱动制约MBA良性发展

  让我们再来看看MBA持续低迷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报名参加2005年MBA联考的人数统计为20926人,而今年具有MBA招生资格的商学院计划招生13000人。也就是说,平均一个MBA名额只有1.6个人问津。根据以往的经验,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实际参加MBA联考的全国考生有可能下降20%左右。也就是说,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比例有可能降至1.3:1。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却是:2005年MBA联考的招生院校已增加至89所。打个比方:如果住店的人都减少了,而开店的却越来越多,这种反常的现象背后到底蕴藏着什么玄机呢?MBA教育背后的动力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问题一:生源明显减少,为何招生院校还在增加?

  如果倒着往前翻看历史,2002年可谓是一个拐点:2004年报考MBA的有35777人,2003年是44157人,2002年则为49614人,这也是目前MBA达到的最高峰。此前的三年,国内报考人数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而接下来的这三年却几乎以同样的速度递减。

  某些迹象也在昭示着这种寒意:一些知名度相对较低的大学MBA中心负责人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2005年MBA将不再接受第二志愿考生。这意味着那些对自己考试把握不是很大的学生,将不得不首选这些学校。10月26日闭幕的2005年MBA入学面试改革研讨会上传出消息,2005年MBA联考面试在录取中所占的比重加大已成定局。专家分析,2005年MBA联考,笔试难度有望进一步降低。

  本来就少的生源,招生院校当然不会轻易放过。而即使是这么一个看上去正在逐渐缩小的蛋糕,还有不少人想把刀伸进来切上一块。究其深层次原因,利益驱动才是根本:1997年国内学校普遍收费为3万元人民币,但是,2004年一些名校就将其拔高到了近9万元。截取一个中间值约7万元,假若一个学校能招来300人,其年收入则可达到2100万。

  这还只是第一步,有了MBA才可能申请到EMBA的办学资格,而后者才是整个项目中赢利的大头。以每个EMBA学员收费20万元计算,150人的规模年收入可达到3000万元。从长远的发展角度考虑,创造大量的精英富裕阶层的校友,更是一笔不可估量的潜在财富,这一点在学校高层眼中更加值得期待。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