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高薪聘海归生变大闹公堂 互相索赔1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10:29  南方都市报

  核心提示

  开出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年薪招聘在深圳并不鲜见,但这样的结合“婚后”生活如意与否就鲜见报端了。日前,全家乐公司(去年11月,民润公司收购了全家乐90%的股份)和当初以50万元年薪礼聘而来的人才三年“婚期”约定仅过一年即生“情变”,甚至闹到诉至劳动仲裁,双方均指对方违约,要求对方赔偿150万元。

高薪聘海归生变大闹公堂 互相索赔150万

  对此,人力资源专家称,高薪招聘在“恋爱期”应多加考验,以免最后落得不欢而散,甚至闹上公堂。

  “相亲”

  全家乐公司给“海归”张智强的“陪嫁”总值超过150万元;双方约定“婚期”3年,如一方违约则要赔偿给对方150万元“成亲”

  去年6月,一对“佳人”在深圳一见钟情。“抛绣球者”是深圳全家乐公司总裁,在发展综合超市之外,意欲在刚成为零售行业新兴业态的“折扣店”上大展鸿图:“接绣球者”来头也不小,是个名叫张智强的“海归”。据张智强自己提交的资料显示,他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荷兰商学院获得MBA学位,1996年回国后先任职于荷兰投资的大型零售企业万客隆,后任北京一超市连锁股份公司常务副总,当时还兼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现代零售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经过短暂的“热恋”之后,双方迅速进入“谈婚论嫁”阶段。全家乐非常重视这门“亲事”,开出了年薪50万元,每年根据业绩另有20万元奖金,并提供工作用车和免费住房等厚重的“陪嫁”。

  在双方签订的合同中,约定“婚期”为三年,并对“婚期”内双方责任予以明确:三年中,张智强需完成确定的工作目标,不得提出离职,如擅自离职,则需赔偿三年所得150万元;反之,如全家乐终止折扣店项目,使张智强的个人发展受损,也要赔偿给张智强150万元。

  “成亲”

  在张智强看来,双方的“蜜月期”是甜蜜的,他自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家乐则对张智强充满期望,认为张培训功底不错

  两个月之后,张智强与全家乐正式“喜结良缘”,出任全家乐折扣事业部总经理。在此之前,全家乐折扣店已有四家门店,折扣业务正在起步。

  对刚刚“成亲”的那段日子,目前已受聘一家欧洲连锁公司的张智强在发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作出如是描述:在主持折扣事业部后,迅速组建了该部的管理团队,调整已开的四家店,积极筹备开拓新店。折扣店的业绩明显提升,原有四家店经营面积压缩了2/3,余出部分出租创收,门店用工水平下降一半,节约了人工成本;新开四家门店投资总额仅相当于原四家店中平均一家店的投入,开店周期由原来的数月降为20天中,团队在积极工作,争取实现第一年的工作目标。

  双方的蜜月期在张智强看来是甜蜜的,当初招聘张智强的总裁现已离开,对张在蜜月期的表现是否满意不得而知。但全家乐方对张智强充满期望,全家乐一位负责人称,张智强的培训功底不错,当时全家乐人员对折扣店都不太懂,有不少管理人员是从综合超市业务“投奔”到折扣业务中,希望能从他身上学到东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归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