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并不浪漫》 > 正文

语言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8 22:08  新浪教育

  语言真是个美好的东西,它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打破国家、民族之间的界限。几句不伦不类的韩语和日语以及结结巴巴的英语,把我们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愉快地拢在了一起。

  由于北京的“非典”原故,我到这里被隔离一周后,才被允许进入了学校。也因为这个原因,我才有机会在新西兰度过了7天幸福的、愉快的的生活。

  我万万没想到美好的生活这么短暂,在我入学的第一天,“留学”二字就开始给我找不痛快,让我挨了当头一棒。紧接着,一棒比一棒重的打击,一道比一道高的门槛,使我还没尝到留学是
语言学校
什么滋味,就差点儿画上了句号。

  现在想起那一阵子,我觉得是场噩梦。

  上学第一天早上,”后妈”开车把我送到学校门口,说了声:“上帝保佑你,祝你好运。”就忙着上班去了。

  现在我就站在了学校的校园里,看着眼前的五层的蓝白色建筑,在阳光的映照下发着光,和我想象的多少有些距离,但是我立刻接受并喜欢上她了。我将在这里开始崭新的学习了,我会努力的。

  心情平静下来后,我来到学校海外部报道。作为新生我参加了一个入学考试,通过做了几篇英语考卷,我被分到了英语最高班。

  这个班上共有10个学生,1个从哥伦比亚来的、2个日本来的、3个韩国来的、4个中国来的,正好按1234排列组合。全班都是非英语国家的留学生,皮肤颜色都差不多,分不出谁是哪个国家的。

  来新西兰七天了,都是围着”后妈”一个人转,今天见到这么多同胞、又是同龄人,我很兴奋,颇有些找到“组织”的感觉。

  一个来自韩国的同学首先冲我笑笑,然后大方地用英语自我介绍起来:“嗨,你好!我是你们的邻居,来自韩国。”

  我愉快地接受了他的问候,尽量表现得自然,大方,短短一周的时间,“后妈”的气质就潜移默化地感染了我。课间休息的时候,2个韩国的同学向我打听中国的“非典”情况,我实在不愿多说,因为我太担心啦,我的家乡北京可是重灾区呀!

  为了岔开话题,我搅尽脑汁挖掘出一句令他们大吃一惊的话:“我的奶奶也是韩国人。”

  这句话我是用韩语说的,小时候跟奶奶学过一些,是现在我惟一能说囫囵的一句韩国话了。

  此话一出口效果非凡,立刻招来了他们一阵小小的“寒流”——“啊!你会说韩国话!咱们是老乡,是老乡呀!”

  实际我根本听不懂他们的话,但看表情和眼神儿,还有从当时的气氛中,我能猜出个八九分来。我就拼命点着头,他们真把我当成老乡了,对我“前轱辘不转后轱辘转”的(这是我从小对韩国语的感受)滔滔不绝起来。

  日本同学一看我们这么高兴,也过来凑热闹。一个日本女生冲着我一边鞠躬一边说:“你好,我叫马优米,请多多关照。”

  她的眼睛弯弯的,带着天生的微笑,让人看了非常想笑,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

  来新西兰前,我曾经打算去日本留学,所以学过一点儿日语,今天可派上用场了,我立刻用日语对她说:“我叫余亭亭,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她的吃惊程度比韩国同学更斜乎,一把拉住我,用飞快的日语和她的日本老乡说着什么,2位日本同学也立刻和我亲切地聊了起来。

  语言真是个美好的东西,它能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打破国家、民族之间的界限。几句不伦不类的韩语和日语以及结结巴巴的英语,把我们这些来字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愉快地拢在了一起。

  可是奇怪的是,我真正的老乡——中国的同学们都个自单独坐着。可能所有的中国留学生,都被家长、朋友或中介这样嘱咐过:“不要和中国学生扎堆儿,会影响英语提高的。”

  这话还真灵,班上的中国学生都是单打一,互相保持着距离,谁也不搭理谁。

  其实在国内我也不是太善于和同学接触的,可现在是远离家乡啊,我可受不了。受不了的不止我一个人,到了中午,终于又有一个中国同学绷不住了。

  吃午饭时,她端着饭盒坐到我身边,对我说:“看你和他们那么亲热,你的英语又那么棒,我好羡慕啊。”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们俩立刻成了朋友。她叫阿惠,是广东人,比我大十多岁呢,并且已经结婚有孩子了,但这有什么关系,现在我们在一个班级里,来自同一个国家,这就够了。

  我所在的新西兰国立W理工学院的英语中心不说是个国际大家庭,也算是个东南亚民族组合吧。语言环境比起飞机上那个大肚子姐姐说的“清华大学”来,要好了很多。老师们教的也很认真,还是应该庆幸在这个小城市学习。

  也许这里的老师太认真了吧,第一天就把我给弄得很没面子。

  下午海外部的老师来到语言班,他们和语言中心的老师小声咕噜了几句话后,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我,对我说:“入学考试你答得非常好,几乎全对了。”

  “谢谢,也许是我碰上了。”我假装谦虚。

  “你在国内做过这个卷子吗?”老师又问。

  “没有哇。”

  “这个卷子全都答对很难的。”那又怎么样?我心里挺美,这说明我英语不错呗。

  “No,”海外部的老师摇摇头:“我们在你的人学材料里看到了和这张相同的卷子,是你答的,但是答错了不少。”

  “怎么回事?”我问。

  虽然我完全听懂了她的话,但是由于这话太莫名其妙了,竟然以为自己听错了。

  “怎么回事?”她反问我。

  我和她来到海外部,桌上放着我的材料,她很快就抽出了几张纸,就是她说的那张卷子,我的英语名字就写在上面。

  “怎么回事?”我俩同时说问对方,还是那句话。

  “不知道。”我当然不认帐。

  整个一下午,我怎么可能听得进去老师讲课?

  我搅尽脑汁在想那张卷子:那张神秘的纸是哪里来的?我今天才入学呀,怎么会有我的名字?我什么时候写的呢?

  我更不明白的是:就算是我写的,和我今天的入学考试的卷子又有什么联系呢?

  我百思不得其解。开学第一天就出如此怪事,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北京家里打电话。

  妈妈听了后和我一样发懵,她立即给中介公司打电话。

  “考卷之迷”终于解开了,原来这个卷子是一年多以前,中介公司对我们进行英语摸底时做的,这都是哪辈子的事啦!我那时的英语当然很烂,再说,我在国内考过无数次英语,怎么会记得这个卷子呢?

  可是,为什么会和现在新西兰学校的卷子一样?又为什么要放进我的人学材料?我想谁也说不清楚。

  但是我清楚的是:这里的老师们可能认为我说了谎,因为最近在新西兰,中国学生考英语做弊,找“枪手”替考的丑闻常有发生。我今天人学考试答得超出他们的想象,他们就怀疑我做弊。

  我冤枉呀!

  既然谁也说不清楚,我用英语当然就更说不清。虽然后来没有谁再提起此事,但我心里那叫一个窝囊!我招谁惹谁了?

  我恨北京的中介办事不认真,事先根本没告诉我有这么一档子事,害得我刚来就遭误会,我好歹也代表着咱北京人哪;

  我也恨个别不争气的留学生,不好好学习,搞些歪门邪道考试作弊,真是一个苍蝇坏了一锅汤,害得我无辜受牵连;

  我更恨这里的老师忒叫真,难道只认那张破纸,不看面前的这个人?我就在你们眼皮底下考的试,我的口语你们也是亲耳所闻吧?

  我憋着一股气,哼!我非得考出个样儿来给你们看看。

  但是只上了几天课,我就感到,想在老师面前扬眉吐气的想法很难实现了。

  这个班的1234东南亚组合,来自五湖四海,其学习目的五花八门。

  我们中国来的同学都是准备进入大学的,在此学习英语言后,要去参加各种严格的英语考试,所以是压力最大的;

  日本的同学是日本和新西兰两个国家之间的交换生,他们在这里学习英语也好,学习其他专业也罢,只要学够一年就行,他们是最无优无虑的;

  韩国的同学都已经参加工作了,是为了提高英语水平,来充一下电的。他们拿的是旅游签证,只能短期学习,所以非常抓紧时间;

  哥伦比亚的那个同学是新移民,免费在此补习英语,愿意学多久就多久;

  我的新朋友——广东来的阿惠大姐学习语言的目的使我瞠目结舌!她神秘兮兮地告我:“我呀,为了在新西兰生一个孩子。”

  她说:“学习太苦了,我都这把年纪了,还学什么!在语言班混个签证,生个孩子后就能有新西兰国籍,我和我老公都能移民了。”

  我不禁想起了在飞机上那个东北大姐的话:“我劝你别做梦了,既然出来了,还是现实点儿吧,趁着年轻。”

  我现在明白了她的意思,也明白了她挺着大肚子也要坚持上课的隐情。

  现在我的处境告诉我——大家英语水平本来就莨莠不齐,学习目的又各不相同,而老师教学也要顾全大局,只能按部就班地“慢慢来。”

  可我是来赶考的呀,我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刚上了几天课,我就如坐针毯一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