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打工仔讲述从卖菜郎到研究生的传奇历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0 10:55  周末报

打工仔讲述从卖菜郎到研究生的传奇历程(图)
郭荣庆高高兴兴地搬进自己的宿舍。(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吴平/摄)

  “我现在的生活太平淡”——研究生、打工者的角色转换

  【周末报报道】 郭荣庆,一个初中毕业就出门打工的人,15年来靠蹬三轮车和卖菜为生的人,现在却是中国社科院正式录取的一名研究生。12月5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8月,自己回山东老家的村子,为两个月后去社科院读法律研究生准备材料时,没有人相信他说的是真的,除了他的父亲。所有人都半信半疑,甚至有人怀疑,郭荣庆一定花钱办了假证。直到有电视台来村里采访郭荣庆,人们才相信他确实考上了。

  说起这些旧事,郭荣庆笑了,他说村里人不相信,确实是情有可原的。考上研究生,在郭荣庆的村里没有先例。况且,十几年前,他就离开了学校,抱着一张初中毕业证书漂泊在外打工。期间,他挣钱补贴家用、结了婚、生了儿子、又离了婚。过着如此杂乱的生活,却上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金榜,郭荣庆成了远近闻名的传奇人物。

  “我现在的生活太平淡”——研究生、打工者的角色转换

  12月5日,星期天,上午9点,记者打通郭荣庆的小灵通时,他身边传来了嘈杂的人声。郭荣庆正走在去中关村买书的路上。对记者的电话,郭荣庆有些意外。他说:“我现在的生活太平淡,不知道跟你说些什么好。”

  直到傍晚5点半,记者再次和他取得联系时,他才答应接受记者的采访。“在学校平淡的生活比过去好多了,也有规律多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吃完饭,回到宿舍。

  10月7日,郭荣庆带着录取通知书来到社科院报到。他被分在210宿舍,和他一起住的还有5个同学。宿舍宽敞,一人配一张书桌、一张椅子和一个柜子,有两台不同号的电话机。研究生一年级的课程相对比较紧张,周一到周五都被课程排得满满的。郭荣庆说,正因为如此,开学两个月,他的生活已经完全进入了一种“学校节奏”的状态:“每天都是随着课程节奏安排的。每天都7点起床,上饭堂吃早饭,然后安排一天活动。一般,上下午都有课,我都在教室。没课的时候,我会去图书馆看书,或者找老师问问题。傍晚5点回宿舍,洗衣服,整理一下东西。晚上一宿舍的人看看书、说说话,一般到12点左右睡觉……”

  现在的一切都让郭荣庆倍感珍惜,除了生活的琐碎细节和眼前的研究生课程,他似乎没什么好担心的。考上研究生那会儿,郭荣庆在大连打工,消息一传开,他马上成了新闻人物。他的事迹由大连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办公室指定由专人代讲,他本人也被认定为“大连市学习创新创业报告团”成员之一,并受邀请在军营、学校演讲。10月7日登上去北京的火车之前,大连青山服饰有限公司特地送来了一套特制西服,穿上西服的他在人头攒动的火车站小秀了一把。

  好消息并没有随着他的北上终止。第二天,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放出消息,学院愿意全额资助郭荣庆读研3年的学费。郭荣庆研究生学习毕业后,可以到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任教。

  学费、工作、前途都有了着落,郭荣庆说自己一下子觉得“浑身都轻松了”,但这15年来从山东出门求生,靠出卖体力过活的打工过程,他是不会忘掉的。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