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重点解析:变式晨昏线图的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8:49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晨昏线图尤其是变式晨昏线图的判读与计算是历年高考的重点和难点,每年的高考均有一道(组)这类试题。解答变式晨昏线图中的相关试题,必须确定好三个关键点:直射点、切点和交点。

  一、确定“太阳直射点”的位置

  在晨昏线图的判读中,最关键的是确定太阳直射点的位置。如果能从题中或图中的有关信息确定太阳直射点的位置,就找到了解题的突破口或解题的技巧。

  确定太阳直射点的方法有很多。可以直接从图中确定太阳直射点的位置,但大多数需要间接地推定太阳直射点的位置,例如:(1)根据极昼、极夜的范围来推定太阳直射点的纬度位置;(2)根据晨昏线与经线的相交或重合关系来推定太阳直射点的位置;(3)根据题中已知的日期或某地时间(地方时、区时)来推算太阳直射点的位置等等。

  例1 (2001年高考文科综合题江浙卷):图中阴影表示黑夜。读图判断1~2题。

  1.图示的时刻前后数日内

  A.漠河的白天比广州长

  B.南极

长城站处于极昼时期

  C.密西西比河处于枯水期

  D.硅谷地区天气干热

  2.图示的时刻,北京时间是

  A.8时20分  B.20时20分

  C.9时40分  D.21时40分

  解析:本题的关键是确定太阳直射点的位置。从图中可知,北极点附近的较大范围内出现了极夜现象,说明太阳直射在南半球或南回归线附近,此时为北半球的冬季,但南极长城站位于南极圈外,没有极昼和极夜现象,所以第1题应选C。解答第2小题时,如能确定太阳直射点所在的经线(该经线地方时为12点),即可求出北京时间(即120°E的地方时)。据图可知,图中35°经线东侧的那条经线是5°W,图中65°经线西侧那一条经线的经度是95°W。95°W与昏线相交于赤道,该经线向西加90°即为太阳直射点所在的经线,所以太阳直射点所在经线就是175°E,其地方时为12点。再利用地方时差与经度差的关系,即可计算出北京时间为8时20分,应选A。当然该小题还有其它计算方法。

  另外,确定太阳直射点的位置时,如果能从另外两个关键点去思考,就更容易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这两个关键点是:(1)晨昏线与赤道的“交点”及其所在经线;(2)晨昏线与极昼、极夜范围最低纬度线的“切点”及其所在经纬线。

  二、判定“交点”所在的经线

  晨昏线与赤道的交点所在的经线是解开变式晨昏线图问题的一个关键信息。据有关原理可知,与晨线相交于赤道的点所在的经线地方时为6时,该经线向东加90°即是太阳直射点所在的经线。与昏线相交于赤道的点所在的经线的地方时为18时,其向西减90°就是太阳直射点所在的经线。

  例2 读图,已知昏线MN与经线L相交于O点,且O点为此日昏线全长的中点。若此时100°W经线东侧的地方时日期为9日,其西侧的地方时日期为8日。回答1-4小题。

  1.此时太阳直射点的经度是___,北京时间为_____。 

  2.图中经线L为   。

  A.180°B.170°EC.10°W D.0° 3.若已知M地所在经线与经线L的经度差为12°,则M地此日日出时的地方时为

  A.5时32分 B.6时48分 

  C.5时36分 D.5时12分

  解析:本题属于晨昏线图的局部变式图。据题意中可知100°W为0时。利用地方时差与时间差的关系,可以确定直射点所在的经线(即地方时12点所在的经线)为80°E,据此又可以计算出北京时间(即120°E的地方时)为14时40分。另据题意可知,O点是昏线全长的中点,说明O位于赤道上,L就是与昏线MN相交于赤道的点(O)所在的经线,该经线的经度等于太阳直射经线向东加90°,即170°E。第3小题,从图中可知,M和N同在昏线上,为同一瞬间日落,O在赤道上18时日落,M与L相差12°, M地的日落地方时为18点48分,所以日出时间为5时12分。

  答案:1. 80°E,14时40分;  2.B;  3.D 。

  例题一第2小题也可以用“交点”信息来计算。图中信息表明,95°W经线是与昏线相交于赤道的点所在的经线,其地方时为18时。再利用地方时差与经度差的关系可以确定北京时间为8时20分。

  三、判定“切点”的位置

  极昼、极夜范围的最低纬度线与晨昏线相切,其切点的纬度与太阳直射点的纬度成互余关系(两个纬度相加等于90°)。因此找到了“切点”所在的纬线,就等于确定了太阳直射点的纬度位置。该切点所在经线的地方时为12时或0时,其中极昼区与晨昏线的切点所在经线,地方时为0时;极夜区与晨昏线的切点所在的经线地方时为12点。

  例3 读下图,ABC弧线为晨昏线,80°E与78°17′N相交于B点,已知南极长城站此日为昼短夜长。回答下列问题。

  (1)此时太阳直射点的位置____。

  (2)此时,北京时间是________。

  (3)此日的日期可能是:

  A.2月7日前后 B.5月7日前后

  C.8月6日前后 D.2月6日前后

  解析:本题的关键是确定太阳直射点的位置(包括经度和纬度)。据题意可知,南极长城站此日为昼短夜长,北半球则昼长夜短,说明太阳直射在北半球,此时北极点附近有极昼现象,由此可以确定B点为晨昏线与极昼范围最低纬度线的切点,该切点的纬度为78°17′N ,经度为80°E, 80°E经线的地方时为0时。根据互余关系,可以确定此时太阳直射点的纬度是11°43′N;根据地方时差与经度差的关系,或根据太阳直射点所在的经线与0时所在经线的互补关系,可以确定太阳直射点所在的经线为100°W。根据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规律,即可确定太阳直射在11°43N′的时间大约是5月7日或8月6日前后。

  答案:(1)100°W,11°43N′

  (2)2时40分 (3)B C 

  总之,“直射点”、“交点”和“切点”是解答变式晨昏线图的三个关键信息。充分利用好这三个关键点,是解答相关问题的突破口,甚至是一种解题捷径或解题技巧。

  作者: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实验学校 刘玉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