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从上海中考政治全开卷方式谈学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2 13:48  新闻晚报

  上海市思想政治学科初三升学考试实行了全开卷的考试方式,有的同学误以为,这样的考试方式只是简单地抄书本,平时就不需要花力气学习了。这样的想法其实是错误的。开卷考试着重是考查学生对政治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与闭卷考试相比,开卷考试对学生分析问题的理解能力要求较高。因为开卷考试要考查学生对事物的判断和分析能力,所以,同学们平时不断地学习和积累丰富的知识就显得格外重要。试题的背景材料都来源于社会生活实际,从德育功能上来看,更具说服力,对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因
而,考试也成为学生认识自己和教育自己的一种渠道。以下就近几年来上海市中学思想政治课初三升学考试试卷与中学思想政治课的学习方法谈几点看法。

  关心时事政治

  近年来,在本市中考政治试卷的试题中,有关时事政治的内容占很大比例。无论是选择题、问答题,还是材料分析题的情景设计,都以重大时事政治事件为背景。如2000年,上海纪念浦东开发开放十周年,当年的中考试题中就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又如200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纪念日,同年“海空卫士”王伟为保卫祖国领空而英勇牺牲的事迹等,都在当年的中考试题中有所反映。再如2003年的中考试卷,总共12道题,其中有7道题都采用了当年发生的重大时事政治事件作为背景或题干,约占全部试题的58.33%。由此可见,近几年来本市中考试题越来越关注当年国内外所发生的时事政治事件,这已成为一种趋势。

  时事政治教育是中学思想政治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主要途径。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学生对相关书本知识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应用能力。因此,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绝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应该主动关心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事件,并学会联系教材中的知识点,用正确的观点来看待世界局势的变化,不断地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来分析世界格局,分析社会上所发生的一些大事,提高我们的判断与辨别能力。

  关注身边事

  这几年的中考试卷,还特别关注与学生自身有关的各种事情。如:2000年中考试卷中有一道选择题,要求学生根据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来谈谈该法的颁布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作用。2001年中考试卷中有一道辨析题,讲的是第三届青少年数学国际城市邀请赛,上海市参赛的4名学生经过顽强拼搏,荣获了三块金牌、一块银牌,总分名列团体第一,为国家争得了荣誉的事例。该题目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来判断,他们的这种行为究竟是为了他们个人还是为了国家?还有一道辨析题,引用某校在思想政治课探究型学习中,组织部分初三学生到所居住的街道调查“创建文明小区”活动,有的同学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毕业班的学生学习任务重,没有必要参加这种活动,试题问:这种看法对吗?为什么?以此考查学生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又如2003年的中考试卷中有一道试题,则引用了某校对历届毕业生所作的一次调查,调查发现,在校期间就确立了人生奋斗目标的同学,在走上工作岗位后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的思想政治课的知识,来谈谈中学生在学生时代确立奋斗目标有什么重要意义。

  以上这些题目都是与中学生自身有关的各种事情,让学生运用所学的思想政治课的有关知识来进行判断和分析。因此,同学们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更要善于联系和运用所学知识,正确地、全面地观察、分辨身边的事情。 (作者: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 吴永玲)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