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教育聚焦:高招艺考热何以高热不退(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2 17:14  中国青年报


高招艺考热何以高热不退(启纲/中青在线摄 资料图片)

  从本月开始至明年4月,又是艺术类考生报名考试的时期。虽然艺术院校每年招收的人数有限,但是考生人数仍然有增无减--

  18岁的四川姑娘张元和她的家人,近来不得不花大笔银子“打飞机”往返于成都和北
京之间。

  “元元有个目标,一定要考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张元的妈妈王女士说,艺术类考生不仅要学习专业课,文化课也不能落下,孩子学习挺辛苦的。特别是报考名校,若想专业课考试一举成功,就要提前找美院的老师辅导,以高分通过考试才有保证。

  从本月开始至明年4月,又是艺术类考生报名考试的时期。大批背着画夹、背着乐器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将陆续聚集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虽然各大艺术院校每年招收的人数有限,但是报考艺术院校的考生人数仍然有增无减。

  学习艺术是高考捷径?

  “从

高考录取分数上看,本科高校需要500多分,而艺术院校考生只要200多分就可以考上。看来,让孩子考‘艺术’大有希望!”这是许多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家长的心里话。

  山东有媒体报道说,美术类院校报名人数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半路出家”改学美术的考生。今年,临清市一中出现对全校240名高三文科生进行“游说”,希望排名120名或180名以后的学生“整建制”转入艺术班的怪事。根据青岛市招考办统计,2004年青岛市高考报名美术类院校的考生比2003年增加1000多人,增长四成还多。

  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朱卓建分析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让孩子从小学乐器开发智力陶冶情操。上学后功课日渐繁忙就停止学习乐器,待到高中二年级时,家长发现孩子学习跟不上了,又重新捡起儿时的特长,拼命恶补。这是艺术类考生年年剧增的原因之一。

  专家认为,一些学校、考生和家长之所以把目光盯在艺术类院校上,是因为他们认为报考艺术类院校是一条高考捷径。可是“捷径”背后无形的风险并未引起重视。专家分析说,这样做最大的风险,不仅仅在于“转行”后拿不到艺术类考试合格证、又失去报考大学的资格,而在于大学毕业之后的就业。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中校长王泽旭提醒艺术类考生和家长:“社会对于艺术类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量相对较小,艺术类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比普通高校毕业生激烈得多,就业时能够学以致用的艺术生更是少之又少。家长和考生在做出报考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把眼光放长远。”

  专业课考试怪事多

  这些半路转行的“游击队”艺术类考生,专业课考试成绩如何呢?

  “从美术专业测试来看,报考人数增多了,但专业差的学生也增多了”,一些美术院校招生办负责人抱怨说,在一些招生量较大的院校考场上,“一些根本没有美术基础的考生只突击两三个月,学会一些有效应付专业课考试的技巧,就来报名参加美术专业考试,并且也能成功地拿到专业课合格证,从而被录取。可这样的‘画盲’考生一旦进了大学校门就漏馅儿了,不仅学生受罪,也浪费了学校宝贵的录取名额。”

  “现在的孩子个性强,希望实现理想,到艺术院校体验一下并没有坏处。但是,其实很多考生报考艺术类院校非常盲目,他们自身确实不具备这方面的条件。”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曾经无奈地说:“有的学生画画不好,却考美术系;有的学生听音都听不准却报录音系;有的学生普通话都没说好,就来报考表演系。”

  据报道,在江苏师范类音乐专业全省统考中,出现了诸如考生离开自己老师的伴奏,就唱不出歌等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一位评委称,有的考生曲子很长,当打断考生要求其从中间一段开始时,一些考生显得手足无措。

  众多专家认为,如果考生没有艺术天分,不热爱艺术,就算通过专业课考试进入高校艺术类专业学习,也不会取得很大成就,甚至出现在大学期间“受洋罪”的情况。同时,由于考生艺术素质不足,高校也无法培养出优秀的毕业生,造成对国家有限资源的浪费。

  “艺考热”能降温吗

  “数学成绩高考录取时不计入文化考试总分,免试就能上大学”,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明年将最后一次享受这一多年来沿用的优惠政策。日前,教育部发出文件要求,2006年艺术院校全部停招免试生,数学成绩将在录取时全部计入文化考试总分。

  “一般来说,文化课基础不好的学生,专业造诣也不高。即使勉强毕业、拿到学位,也顶多是个画匠,这样的人在美术人才市场上是毫无竞争力的。加入数学成绩有利于为盲目‘艺考热’降温。”王泽旭说。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中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实验基地之一,王泽旭校长说,学习美术专业不仅需要考生具备细致的观察能力,强烈的表现能力,也需要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习数学,可以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想像力,对创造性地进行美术构图很有帮助。

  也有专家认为,由于许多艺术院校的高考录取分数是普通文科类院校录取线的60%,尽管2006年高考数学成绩计入总分,但艺术类院校分数线也不会提高太多。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朱卓建据此预计,2006年“艺考热”降温幅度不会太大。(本报记者 文静)

  相关新闻
    关注:培养一名艺术类考生家长要花多少钱 2004年12月22日
    培养一名艺术类学生,家长要投资多少呢?一位名牌大学美术系的同学帮记者算了一笔账:该同学每周进行素描与色彩练习,需要用纸、颜料与铅笔等...[全文]
    专家呼吁:艺术类专业扩张需量力而行(附图) 2004年12月22日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现有1000多所普通高校,其中,有720多所高校建立了艺术专业和院系。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朱卓建等专家呼吁,艺术类院校和 ...[全文]
    北京八所院校确定艺术招生计划及报名考试时间 2004年12月21日
    艺术类专业报名考试将于明年2月至3月之间陆续开始,记者昨天了解到,有8所院校确定了艺术专业招生计划和报名考试的时间。...[全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