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海外安全法则 > 正文

入乡应随俗 中国人海外旅游五大陋习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6:12  法制晚报

  本报提示 出游在外衣食住行应入乡随俗 尊重别国礼仪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许多人开始选择到国外度过7天长假。在海外,很多旅游地点都设有专门的中文告示牌,上写“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扔垃圾”等等。这些专门针对中国人的告示牌多多少少让我们感到有些尴尬。同胞在外面看来还真有不少大煞风景的陋习,本报联系到一些常年生活在国外的华人,讲讲他们所遇到的尴尬,给自己揭短的同时也给大
入乡应随俗 中国人海外旅游五大陋习警示
伙儿提个醒。

  阿富汗工地

  住房墙根儿撒尿 “熏”走英国排雷顾问

  中国驻外业务日益扩展,加上援建项目不断增加,中国工程人员的身影出现在了世界各地。本报联系到在阿富汗昆都士工地上工作的一名管理人员,听他讲述援外工人们的生活。

  几十平米的小屋,几十个人挤在地铺上,大家端着碗蹲着吃饭,一切都和国内一样,而同样一些不好的习惯也存在着。这位管理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生活细节。“我们在昆都士的工地,是在一个军营里。房子里没有厕所,厕所在室外离住的地方大约有200米,晚上上厕所很困难。而且我们刚来的时候是冬天,冰天雪地的,半夜起来还得全部穿戴整齐再去厕所。所以有人就图省事,小便的时候直接在住房墙根解决了,时间一长,气味很难闻。

  那会儿我们有个排雷顾问是英国人,长年住在香港,很绅士,他晚上去厕所,偶然发现我们的职工在墙角小便。这个英国人就写信给相关人士要求改变这种现状,结果没有作用。英国人实在受不了,直接辞职回家了。后来换了个新西兰人过来接替他的工作,新西兰人过来后不跟我们一起住了,自己找地方住去了。”

  挪威餐馆

  吃饭“吧唧”嘴 老外纷纷侧目

   “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饮食文化在世界上是有名的。可食者的一些表现却不那么让人愉悦。一提到中国颇有特色的吃,在挪威一家杂志社工作的戴女士皱起了眉。戴女士经常接待从国内来的朋友,她说,每次在饭桌上她最尴尬。

  戴女士说:“我非常清楚在国内大家习惯一边吃饭,一边讲话,还要很热烈地碰杯。有时候为了表示菜好吃还会发出很响的声音,叫做津津有味,可这在国外是非常没有礼貌的表示。”

  在国内吃的是中餐,用的是筷子,到了国外吃的是西餐,用的是刀叉,结果常常会出笑话。戴女士讲,自己有一次在一家餐厅碰见一队中国游客,很多人的盘子里盛得满满的,甚至还有汁流出来,边吃还边发出很响的声音,经过的很多外国人纷纷侧目。她看了心里很别扭。“其实大家出国之前就应该学些基本的西餐礼节,入乡随俗,吃的时候要坐端正,吃饭细嚼慢咽,闭上嘴,不发出声音,不然的话,你会被人看不起。”

  美国唐人街

  旁若无人乱扔“东西” 众目睽睽解开孩子裤子

  在美国生活的李先生说,在美国无论是纽约,还是洛杉矶的唐人街,许多中国商店与美国人的商店完全不一样。“中国商店不仅中国货一应俱全,而且身处其中,都感觉不出自己是在美国,除了四周熟悉的汉字和华人面孔外,购物环境及人们的举止与国内毫无区别:有人大声叫,有人使劲挤。此外,在大街上也可以看见占据公共用地摆摊儿,听到的也多半是扯着嗓子大声喊叫的吆喝声和讨价还价的吵闹声。这些景象与周围的环境给人的感觉像是回到了国内某个小镇。”

  在国内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都是被明令禁止的,可在国外这早已是自然而然每个人都要遵守的社会规范,可有中国人出现的地方就不免有些不好的表现。“现在到美国来的中国面孔越来越多,将乱吐乱扔的‘传统’搬到了国外。在美国的大街上、公园里,经常可见中国游客随手扔出烟蒂或果皮,有时还能看到他们‘呸’地一声吐出一口痰来。顾忌点的将痰含在嘴里,瞧四周没人了才释放出去。”

  “在休斯敦,大部分中餐馆门前都能看到斑斑痰迹或是粘在地上的泡泡糖。在国内时经常看到某些父母因找不到厕所在公园或大街上让孩子拉屎撒尿。这种习惯也被带到了美国,少数华人父母或游客就在众目睽睽下解开孩子的裤子。”

  法国地铁

  大声讲述“家族史” 撞了别人不道歉

  在法国的小李谈到中国人陋习时,一下子说了很多,“公共场所大声说话,不排队等等,国内有的这里一样不少。” 小李举了个简单的例子说:“在地铁里大声高谈阔论的一定是中国人。有一次,有两个温州人从一上来就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从他们家小的怎么样一直说到老的。旁边很多法国人都很皱眉,有人也建议他们小点声,可人家却一直在继续。下地铁的时候撞了别人也不知道道歉。”

  德国博物馆

  “不许拍照”乱拍照 不让乱摸偏乱摸

  前不久从德国旅游回来的简女士描述起同胞来更是有种无奈。“有一次我到一家博物馆参观,碰巧遇到其他一些中国人。明明在展品的旁边写着不许拍照,也不许乱摸,人家很多游客都遵守规定。只有中国人一边乱拍照,还乱摸展品。同时还动不动就说‘这东西有什么好的,还没咱们家什么什么好呢’。”

  按照李先生的说法,其实这些都是小事,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克服了。可由于中国人似乎并没有在意,结果不仅仅是让人家心里别扭,更重要的是降低了中国人的形象。

  给您提个醒儿

  衣

  西装革履是中国旅游者“一大奇观”,这样穿着,自己感觉不舒适,硬底鞋也不便行走。在国外,白领员工正式会议、商谈等场合穿正规西服,但外出旅游时,往往穿休闲服装,着软底鞋。

  食

  在国外吃西餐一般是先上冷餐,包括蔬菜、沙拉、香肠等,然后是汤,面包一般是预先放在旁边的盘子里,最后上主菜(肉、鱼、鸡等)。取菜要按顺序,每次取菜时,不必堆成满满一盘,最好分若干次去取。不要剩下为好;不要拿吃完的空盘再去取菜。

  住

  住酒店时不要争先恐后,更不要在酒店大堂内大声喧哗。一般三星级以上的酒店会有服务生把行李送至房间,除了表示感谢还应给小费。客房内电视音量切不可太大,以免影响他人。不要在洗浴后,身穿睡衣在入住酒店的房间串门,不要把卫生间弄得一片狼藉。

  行

  在英语国家,人们每天用得最多的词有三个:Thank you(谢谢)、Sorry(对不起)、Excuse me(请原谅)。入乡随俗,一定要对别人有起码的尊重及礼仪。此外出行时要按秩序上下车,排队等候,不插队,不拥挤。

  专家分析

  改变陋习需社会干预

  在一位阿拉伯作家写于九世纪中叶到十世纪初的《中国印度见闻录》一书中,有一条明白无误地写着:“中国人不讲卫生。”而在时间上已跨过将近十个世纪的辛亥革命前夕,另一位年轻的美国社会学家,又在其所著的《变化中的中国人》中指出:中国人“对于卫生常识几乎一无所知。”

  社会学家刘绮菲教授认为,文化程度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任何不良的社会行为在熟视无睹的环境中,都会变得肆无忌惮而大行其道。要改变这一陋习,必须实施行之有效的社会干预只有文明素质的养成,才会使短暂的改变成为永恒的好习惯。

  中国社会目前也正在进行自省,向生活陋习宣战。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成为众矢之的;吃野生动物遭口诛笔伐;分餐制开始悄然替代合餐制。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郭媛丹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