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四中网校辅导专栏 > 正文

备战中考:英语单项选择之命题特点及相应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5:50  北京四中网校

  单项选择题一向是各省市中考的必考题型。它的特点是考点多,覆盖面广,题量大,潜隐性强。在考查纯语法、词汇的基础上,更增加了在特定的语境中运用词法、句法、惯用法的考查,突出了对同学们综合运用英语语言能力的考查和日常交际用语的考查,即词法、句法、惯用法、语境四大考点,其主要命题特点有以下几种。

  1. 考查学生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运用语法的能力。从近几年各省市考题看,几乎所有
备战中考:英语单项选择之命题特点及相应对策
的考题都提供了一个微型语境,让同学们根据讲话人所处的语言环境来选择答案。此类考题,所提供的四个备选答案,不看特定的语境,四个选项往往都可成立,因而有较强的干扰性和迷惑性。

  2. 考查同学们掌握和运用日常交际用语的能力。新出版的《英语教学大纲》专门列出了日常交际用语简表,共有30类。这30类交际功能是我们初中三年所学内容的总结。“新大纲”明确提出:要使学生获得“为交际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此类考题就是针对这项教育任务而出的,主要考查同学们的日常交际能力及对中西方文化差异的了解。

  3. 考查同学们的应试能力。近年的单项选择题出现题干增长的情况,试题常在主要成分中插入一些次要的信息。这些次要的信息常常干扰同学们的思维,分散同学们的注意力。同学们如何撇开多余的信息,抓住题干中的个别关键词,成为解题的关键。有些考题在题干空格后还附有一些信息,这些信息有的对解题起决定性作用。答题时一定要瞻前顾后,通盘考虑。如果同学们平时只是不作任何理解地死记硬背,要想在单项选择中获取高分,那是很困难的。

  由于单项选择题所考查的范围较广,所以要想做好此类题一要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二要紧扣语境,抓住关键词。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复习时要弄清初中阶段所出现的几种主要时态和语态的用法、结构、与之连用的状语及各自的特殊用法。重点要分清现在完成时、一般过去时的用法。对宾语从句、状语从句、动词不定式、比较等级以及它们的用法规则都要一一弄清楚。还要注意固定搭配、习惯用语、动词的时态和语态、动词辨析以及不同词性的词的用法。

  (2)在解题方面要突出语境,在语境中选语句和词汇,防止汉语思维的干扰。英语中一些关键词的含义往往是由它所处的语义环境(即上下文)决定的,答题时如忽视了语境,就很容易答错题。

  (3)在解题时要注意句型结构和语序。要掌握初中阶段所出现的句型结构,注意宾语从句、感叹句的语序。

  (4)掌握习语和日常交际用语。应掌握大纲词汇、习惯用语。由于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的不同,对于一些日常交际用语应记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