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校教材重视通识教育--2004教育图书年度报告(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0:52  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中小学教辅市场利润急剧下滑

  ■山东世纪天鸿书业公司总裁 李万强

  2004年,随着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教材的进一步地域化,相继出现了三十多个版本的新课标教材,一纲多本的情况下,除了人教社、北师大社、苏教社、华东师大社等老牌强社
高校教材重视通识教育--2004教育图书年度报告(3)
外,2004年又新增了一些有影响力的版本,像湘教版、广东版、山东版等。从策划的角度来说,原来做教辅跟随的品种充其量也就是一两个版本,而现在,起码要跟十几个版本以上。版本复杂,品种复杂,首先是给组稿带来了很大困难,因为从获得教材到组稿的时间是很困难的;其次,就是成本的上升,包括组稿成本、管理成本和发行成本。所以,今年中小学教辅整个行业的库存量大幅度上升,我们的库存已经达到了17%至18%,其他出版社一般在30%左右,甚至有部分达到了40%,甚至50%。今年的情况,起码会拖垮5家左右传统做教辅的企业。

  针对这种情况,出版人如何面对呢?我们的图书量是扩充了100%,重点跟随有影响力的版本;而且,我们对市场做了深入调研,我们的发行人员深入到一线,全国细化到哪一个县用哪个版本的教材,我们都做了精细的调查;其三,针对重点推行新课标的地区采用重点策略,进行大力度倾斜,策划人员下到第一线帮助中盘进行市场推广;第四,我们组织老师进行新课标教材的研讨,组织终端零售店进行发行经验的研讨。

  所以,认为“做教辅利润丰厚”的观念要改变了,一纲多本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教辅市场的利润大幅度下降,我估计,会下降到原来的一半。但是,教材的地域化同时给教辅市场带来洗牌的机会。教辅市场应该会逐步地形成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占地为王的情况已经不太可能出现了。因为地域化不是分省的地域化,一个县里的学校选用的教材科目版本可能也不一样,比如,语文用人教社的,英语用苏教社的;如果提供的教辅版本不全,学校也不可能用你的教辅。所以,这对中小企业的挑战是很大的,教辅市场会向垄断性的企业发展。我认为,这种筑高门槛的集中发展有利于教辅市场的健康发展。

  2004教辅图书的领军企业还是龙门书局和我们天鸿书业。龙门在新华书店系统发行的这一块优势明显,而我们在民营这块有影响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