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3壮劳力供不起1大学生 高校收费岂能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8 10:02  中国青年报

  3个壮劳力供不起一个大学生

  青海政协委员呼吁:对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学生高校收费不能再高了

  建议实行收费听证会制度 严格控制高校收费

3壮劳力供不起1大学生 高校收费岂能再涨

  本报西宁1月17日电 在正在召开的青海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青海省政协委员王绚提交提案,并代表民盟青海省委作大会发言。提案根据高校收费连年不断攀升和就业形势严峻的现状,指出西部贫困地区孩子上大学难、就业更难,呼吁高校收费不能再高了!

  提案说,2000年各地高校收费猛涨,普遍提高了15%左右,有的地区提高了20%。西部各省区地方院校的收费标准也上涨不少。而随着物价指数的提高,大学生在校的各种消费也有增无减。

  以青海师范大学为例,由于扩招,导致贫困生绝对数不断增加。2004年青海师范大学在校生总人数6841名,贫困生人数4167名,占60%,贫困生中的特困生人数2908名。每个学生每年支出费用最低在7000元以上,包括学费3000元,最低生活费3000元,公寓费800元,书费400元。

  王绚委员指出,1992年国家公布的592个贫困县中,西部为307个,占贫困县总数的82.3%。2002年西部12个省区农村人口近2.8亿,人均年收入1771元。其中,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的人均收入仍在800元以下。青海师大一个学生每年最低支出7000元,相当于贫困地区9个农民一年的纯收入;一个本科生4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一个4口之家的西部农村贫困户家庭,即便有3个身强体壮的劳动力,一年的纯收入也供不起一个大学生。到外地就读的大学生每年最少花费1万元~1.5万元,其家庭经济状况更是苦不堪言。

  提案指出,尽管国家与学校都采取措施给贫困生以补助,实施助学贷款,但并没有解除大多数贫困家庭承担的经济压力。有的家庭为供养一个大学生,不惜变卖牛、羊、房屋等生活生产资料,四处举债。对有的家庭来说,供养一个孩子上大学意味着家庭长期处于贫困状态。青海省海东地区2003年在校的2.5万多名大中专学生中,约两万人是农村生源,年花费近两亿多元,以全区每个农民平均负担150元计算,则占了全区农民人均收入的10%还多,严重影响了全区的脱贫致富。

  另外,扩招后,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加,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就业岗位十分有限。大量农村生源毕业后无业可就,无力偿还助学贷款,家庭付出的巨额投资得不到合理补偿。大学生越多的地方,贫困家庭越多,脱贫致富成了一句空话。

  青海海东地区2000年到2003年4年中,回海东报到的大中专毕业生有6524人,除少量到企业就业和事业单位临时聘用外,尚有4194人未就业。已经就业的收入都很低,与上学期间的支出不成比例。花高价上学,毕业即失业的现状已经成为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社会问题。不少农民认为供养子女上学得不偿失,破费巨额资金上大学,毕业后回家种地,还不如早早辍学,干活儿打工挣钱实在。

  王绚委员指出,近年来,我国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初中辍学率增大,高中和小学教育呈萎缩状态,原因之一,就在于高学费和低就业率,使一些学生家长对供孩子读书失去了希望。

  王绚委员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建立收费听证会制度,严格控制高校收费;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投入;国家应对高校收费加强宏观调整,在助学贷款方面对西部实行优惠政策;高校应停止扩招,大力发展高等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增加就业岗位,对长期不能就业的毕业生,劳动部门要将其纳入到再就业培训计划中,让其掌握一项或多项技能,大力帮扶他们就业。(文/刘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