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改写高考命运的最后100天 > 正文

高考为竞争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15:32  新浪教育

  客观地说,还从来没有一种竞争方式像高考这样公平。

  当今社会时时处处都充满了竞争,但几乎所有的竞争都体现出不同程度的公平缺乏性。别的且不说,单从铺天盖地的招聘信息看,没有哪一个条件不是在人为地制造着不公平:性别、年龄、户口、文凭、专业、经验……即使你过了性别关,也可能被年龄关挡住;过了年龄关,也可能被户口关挡住;过了户口关,也可能被文凭关挡住;过了文凭关,又可能被
高考为竞争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公平
专业关挡住;过了专业关,又有经验关在等着……

  高考却不是这样,它不仅不存在社会竞争中最司空见惯的种种限制,反而最大限度为考生提供尽可能的公平。除了受客观条件制约而一时很难改变的教学条件差及地区差外,所有的考生都真正做到了“高考前面人人平等”。

  如果再把高考放在更大的社会背景下比较,就越发体现出其无可比拟的公平性。它避免了几乎所有影响竞争公平性的“非正常”手段。对于一般竞争来说,影响其公平性的三大因素是:性别歧视、暗箱操作和决策者的个人主观偏向。高考则没有受到这三种因素的影响。

  首先,高考没有性别歧视。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竞争的起跑线都是一样的,评分的标准也是相同的。不会因为你是男生或者女生就对你另行对待。

  其次,高考避免了我们在社会竞争中常见的那些诸如“开后门”、讲人情等种种暗箱手段,一切凭分数说话。而这个分数的评定也是按同一标准执行的,不存在有意照顾或克扣的现象。

  再则,高考不带有决策者个人的主观偏向。因决策者个人的主观偏向而影响竞争结果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这种情况在高考竞争中是不存在的。

  因此,我们可以批评高考作为一种人生的检验手段还存在着种种缺陷和不足,但这种缺陷和不足是针对所有人的,瑕不掩瑜,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它仍不失为目前最公平的竞争方式。我们要做的是不断完善这种方式,而不是取消这种方式。

  高手档案:高振宇,男,毕业于湖北省宜昌市一中,2001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

  我一直觉得,对一个今后要踏入社会的人来说,高考不失为一种历练。无论是从对一个人心理素质的考验,还是从促使一个人开始对人生有所思考上讲,高考都有积极的一面。

  我想如果今后我再有类似高考的经历,我不会有任何负担,因为我知道,我能闯过来,这才是高考带给我的最重要的东西。

  高考虽然带来了单一生活的无奈,但既然这种考试制度没有变,作为一个高三的学生,那就应该面对现实:既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上大学,那就没有什么办法比高考更公平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