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MBA联考复习指导系列面试分册 > 正文

了解自己从建立档案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6:30  新浪教育

  怎么样才能够深刻的了解自己呢?第一步就是为自己建立一份完整的个人档案。

  1.填写表格

  为你曾经做过的每一份工作准备一张表格,每一份工作,你都应该能够描述出:你所承担的特殊的责任和义务,例如,成本控制、营销稽核、销售管理等;你所拥有的管理经验
了解自己从建立档案开始
,并注明你所管理的人数和你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依据我的辅导经验,以下几个地方你应该格外注意。

  任务:对于你所干的每一项工作,先用一到两句话对任务进行概述,尽可能利用数字来说明你的工作内容。例如,你作为销售代表你可以写到:“我的工作是管理销售区域内的78个代理店,每年为公司创造180万的销售收入。”

  技能:写出你完成工作所必须的专业技能,尤其要强调你通过工作所增长和自我提高得到的技能。例如上面那个销售代表可以写到“针对公司的新产品对所辖区域内的销售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加强培训,区域内销售业绩增长了15%。”

  关键成就:这是一个需要吹牛的地方,但要注意合理,同时每一项成绩尽量用专业化的语言进行叙述,并强调数字结果。例如,在我被提拔为公司财务部门主管的时候,我通过建立会计电算化系统,帮助公司实现成本节余15%。

  同时还应填写教育经历表、语言能力表、奖励与荣誉表

  为什么这样做呢?其实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你更透彻地了解自己,提高面试官对你的期望值。

  从事市场营销的朋友都应该知道,卖一件产品,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说出产品能给客户带来利益的同时,还要强调产品的特征。你必须能够让面试官对你的管理能力有足够的信心,而管理能力是你综合素质的体现,首先你要发掘自己的管理能力,其次你才能够达到让别人看到你的管理能力,这个过程也是面试需要训练的过程。你要明白,即便你告诉顾客你产品的诸多优点,顾客也未必买你的帐,你最后的成功在于当顾客置疑你产品缺点的时候,你能够给它一个合理的解释,这个解释能够消除面试官对你是否适合就读MBA的一切疑虑。

  通过上述表格的填写,你应该能够总结出若干领域你最突出的特点:

  ·我的最强技能

  ·我最精通的知识领域

  ·我个人性格最优秀的特点

  ·我最擅长做的事

  ·我最重要的成就

  2.将你的优势和未来职业相联系

  接下来你的工作是将你最优秀的一面和未来的职业(管理工作,确切的说是高层管理工作)联系起来。当然在这里我还要给你一个小小的提示,不同的学校对学员的性格和行为特征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差异,所以在面试的过程中,你务必要注意到这一点。MBA项目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中最市场化的一个教育项目,市场化的本质就是竞争。因此打造品牌成为国内各个商学院最为重视的一项经营活动(请允许我使用这个词,如果国内每一所商学院都能够将现有管理思维转变为经营思维,那么我们才可能拥有或者更多地拥有世界一流的商学院)。目前国内商学院的品牌塑造更多的是在建立或宣传自身文化和价值观念,如清华大学的“厚德载物”、中国人民大学的“实事求是”在广大考生中已经形成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在面试时,各商学院不仅注重考生的业务素质,而且注重考查他们的性格倾向和所持的价值观是否与该校的文化一致。校方认为,只有适应本校文化的学生才能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最大的收益,也才能在校方给学生创造的发展空间中快速成长,同时只有认同本校文化的学生才可能成为商学院品牌塑造的贡献者。因此,可能同样一个问题,不同院校的面试官会欣赏不同的答案,究竟你是应该张扬还是內敛就要看看你报考院校的文化特征了。

  3.进一步的思考

  经过前面两个环节,你对自己以经有了全面的了解,但你仍要对下面几个问题进行深入地思考:

  ·你具备哪些优势来说服面试官获得MBA入学通知书?哪些方面的实力、成就、技能和知识能充分展示你的管理潜质?你具有什么样的背景让你在众多的竞争者中独树一帜?

  ·你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弥补你的不足?

  通过思考你也许又会发现填表时没有觉察的东西,那么就写下来补充你的档案。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