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民办学校评价出新招 老师年终奖由学生来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0:06  南京晨报

  教师拿多少年终奖,不是学校领导做主,而是由学生说了算。这是南京一中实验学校今年学期末出现的一件新鲜事。

  学生给老师打等级

  上个星期,一中实验学校的每个学生领到一份问卷调查表,只要填好所在班级和性别
民办学校评价出新招 老师年终奖由学生来定
,姓名不必署。记者昨天在这份调查表上看到,学生将对各科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方法、能力、水平等作出评价。其中包括“最满意的学科”、“最不满意的学科”、“善于启发引导学生、课堂气氛活跃的学科”、“课堂气氛沉闷、互动效果不明显的学科”等七大项填空题,有的还要填写具体理由。之后,学生们还要详细回答一些问题,如“哪些学科有体罚或变相体罚现象?”“哪些学科有无故缺课、上课迟到、提前下课、拖堂等现象?”等。从语数外等主科到音美体等副科,每个老师都要接受学生的评价,分为A、B、C、D四个等级。

  优秀老师脱颖而出

  据一中实验学校的陈校长介绍,结合问答和打等级,每个老师一年的表现一目了然,特别优秀的老师也能脱颖而出。学校发现,初一(1)班有43个学生,他们给该班语文老师的评价引人注目,有17人将语文评为最满意学科,最不满意学科和需要改进的学科中无人写语文。谈到理由时,学生们给这个老师的评价是“讲课生动、活泼,作业适量等”。在给这位老师打等级时,全班43人全部打了A等,这充分表明这位老师是十分优秀的。据了解,学校最后统计发现,参评的77名教师中,“最好”的有24人,“良好”的有34人,“合格”的有19人。

  老师年终奖学生说了算

  本周学校将把老师的评估情况整理出来,每人的情况装成一个袋子,发放到各位老师手里,作为期末的“成绩报告”,让每个老师知道学生对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今年学校年终奖的发放办法也因此作了大的调整。除了老师的自我评价和学校的意见,学生的评价将成为每个老师年终奖数量的最主要依据,大大拉开了档次。

  对于这项新改革,陈校长认为,民办学校生存的压力很大,这就要求对教师的考核机制更加灵活有效,能够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不能搞大锅饭。让学生给教师打等级,是一种简便易行、可以量化的评价方式,同时可以暴露一些老师存在的问题,相信对教师今后的工作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记者 王晶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