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南方体育系列深度报道:高校招体育生只赚不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7:54  南方体育

  2004年11月,国家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在原有文件的基础上,《通知》增加了“年龄未满22周岁的一级运动员以上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可以免试进入高校学习”的规定。此后记者走访了许多高中和大学,不同的人对于《通知》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高考在中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有人在这个过程中抄了近路。

  □本报记者林娅报道

  现阶段高考在中国,对于个人来说是决定前途的大事,大学要做好招生工作就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而高中在这场升学战争中最想达到的目的应该是提高升学率,近些年来,由于高等院校招收体育和艺术类的特长生的比例在逐渐扩大,而且具有招收资格的学校也越来越多,无形之中也影响了高中的招生比例。

  招体育生学校只赚不赔

  就像很多大学现在攀比就业率一样,高中要比的当然就是升学率了。据在一所市级重点中学担任高中毕业班班主任的刘老师说,“我们学校过去每年所有毕业班中只有五六个体育生和三四个考艺术的,自从市里面另外一所普通中学全都办为特长生班,他们的升学率一下子就上去了,迫于升学率的压力吧,现在我们每年的六个毕业班里面也会有一个特长生班,因为高考前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在学他们要考的业务课,一直到四五月份才回到学校来突击复习一下,其实这个班的升学率和其它班级基本相同,但是学校投入的教学精力就少得多,而且收费也高。”

  这样对于高中来说可以算是一件事半功倍的好事,但是在很多地方,初中升高中的升学率本来就不高,这样一来,原有的招生比例就被破坏了,对于这样的现象,刘老师表示:“现在还说不上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国家本来也提倡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现在的问题是教育资源有限,这些特长生本来也享有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一个班里的分歧

  其实这个通知的发布,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参加高考的学生们了,为了了解他们的看法,记者在广州市第二中学的一个毕业班里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广州市第二中学是一所普通中学,学校的体育水平一般,在这次调查中共回收有效问卷64份,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这个班里面有二级运动员4名、一级运动员1名,这基本上代表了一般普通中学的体育特长生比例。

  虽然,都是一个班的学生,但是因为每个人的身份不同,立场也就发生了分歧。其中,具有运动员等级证的考生中60%认为《通知》只是国家鼓励中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一个方法,而在其他的59个普通学生中这方面的比例只有13.6%,更多的考生认为《通知》没有运动天赋、专心学习的他们是不公平的,占47.5%,同时也是在这部分学生中有15.3%表示希望通过走后门的办法沾上《通知》的光,而更让人觉得有意思的是,这个班里面唯一具有一级运动员资格的考生表示因为至今没有学校愿意接收他,这个证对于他来说没有意义,同时他也表示如果有学校愿意要他,他希望能在综合性大学中和体育不相关的专业学习。

  同时,也可以发现比起大学生对于身边的体育特长生的印象来,这些占不上《通知》“便宜”的孩子们对于可能把自己从高考的独木桥上挤下去的体育特长生的印象并不怎么好,认为他们“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占这部分学生的一半以上,而且一名具有二级运动员等级证明的学生给自己的评价也是如此。体育特长生和非体育特长生对于其中一个问题的回答是一样的,那就是“假设你是一个体育特长生可以通过免试上大学,那么你会怎样选择?”两方面选择就读综合性大学的非体育专业的比率均是四个选项中最高的,分别为80%和57.6%,看来体育特长生希望能学习体育以外的知识的愿望更为强烈。

  一个学生在问卷的最后写了这样的一段话,“只要是严格操作,这是很公平的,但是希望不要影响统一高考的招生人数现在国家只注重对于专业运动员的培养,虽然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这并不能代表整体的国民体育素质。对于学生们来说也是一样的,学校的体育活动开展得不普遍,最主要的是政府对此也并不重视,城市中体育设施不多,而且都要收费。”

  调查问卷结果统计

  回收有效问卷:64份

  体育特长生:5人 非体育特长生:59人

  1、对于《通知》,你的态度是:

  A、国家鼓励高中生进行体育运动,全面发展,17.2%

  B、对于没有运动天赋,专心学习的同学不公平,43.8%

  C、无所谓,影响不到什么,39%

  2、知道《通知》以后,你会怎么做?

  A、加强体育锻炼,7.8%

  B、让家长去走后门,争取也加上分,14.1%

  C、没有办法,这是国家的政策,78.1%

  3、对于体育特长生你的印象是:

  A、头脑简单,四肢发达,46.9%

  B、印象不错,在运动场上的样子很迷人,6.4%

  C、和其他同学没有什么不同,37.5%

  4、如果你是一名一级运动员可以通过免试上大学,那么你会选择:

  A、体育院校的体育专业,18.8%

  B、综合性院校的体育专业,18.8%

  C、综合性院校的非体育专业,53.1%

  D、体育院校的非体育专业,9.3%

  相关新闻
    南方体育系列深度报道:体委把权利还给教育部  2005-1-28
    参与了《通知》研究工作的钟秉枢教授认为体育局之所以把运动员培养和使用的部分权利转交给了教育部,是为了2008年以后中国体育的可持续发展,也是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转变的一个表现。但是对于那些《通知》内容关乎前途的中学生们来说,他们中间却有将近半数的人认为……>>全文
    南方体育深度报道:不参加高考不能参加大学生比赛  2005-1-28
    由于高水平运动员进入高校以后还要继续进行体育训练,所以可以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只有两种:体育专门院校和包括师范类院校在内的重点综合性大学,适龄的高水平运动员可以选择报考的学校,这也像每年其他考生……>>全文
    南方体育系列深度报道:大学生运动员本是苦差事  2005-1-28
    “如果你想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运动员,一边训练,一边学习,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当然每个人的标准不同,学校的要求也不一样,有时候想混日子也很容易。”——前清华大学赛艇队队长……>>全文
    南方体育系列深度报道:北体大愿意帮助竞争对手  2005-1-28
    在国内众多的体育专门院校中,北京体育大学是最著名的一所,陈中、王旭、张国政等都是北体大的在校生,对于希望在大学期间进一步深造自己在体育方面的才能的学生,这里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全文
    南方体育系列深度报道:是谁钻了国家文件的空子  2005-1-28
    《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规则》称,考生应在每科开考前10分钟,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护照、军人身份证件)进入考场,对号入座。入座后将准考证、身份证件放在桌面左上角……>>全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