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小学生艺术考级费用上涨 培养成本到底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1:46  北京晨报

  中小学生寒假艺术考级目前正在进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北京地区光参加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两家艺术考级的中小学生人数分别达到六七千人。相比2002年的“巅峰时刻”,这两年考级的规模总体呈下滑趋势,不过在部分培训项目出现迅速增长的局面。家长今天送孩子考级,培养成本到底有多高?是什么原因促使家长不惜成本争先让孩子参加艺术考级?

中小学生艺术考级费用上涨 培养成本到底有多高

  音乐考级·人数今年北京六七万

  ●今年寒假参加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音乐考级的分别接近六七千人

  1月29日,近5000名顶着4级大风、冒着零下5摄氏度的严寒天气,陪伴孩子参加中央音乐学院举行的寒假考级测试。据考级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相比前两年,目前的考级人数有所下滑,但今年仍可达到六七千人。

  据了解,从1月27日开始的中国音乐学院的寒假音乐考级也吸引了六七千名考生参加。学院考级委员会秘书长郭祥义教授透露,如果加上暑期考级,今年北京地区的报考人数约有2万人。专家估算,今年全年北京地区参加音乐考级的人数大概有六七万人,寒假接近3万人。

  音乐考级·费用9级花费七八万

  ●现在的费用比10年前涨幅近1倍,比5年前上涨20%

  1月28日,家住丰台的胡女士一大早便来到中国音乐学院寒假艺术考级现场,陪同外孙女参加钢琴四级测试。“音乐考级的确是花钱的事儿。”胡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外孙女四岁半开始和一位退休音乐教师学习钢琴,每周一次小课,每次一小时80元,一年下来光小班辅导费就要4000多元,现在孩子已有8岁,加上买钢琴的1万多元以及考级的报名费、教材费用、证书费等,至今花费已有3万多元。

  北京巨人学校校长、音乐教育资深专家尹雄分析,钢琴是音乐考级的“大户”,根据多年经验,一般上52个课时能通过一个级别,按照平均市价,即每小时100元计算,加上考级费用、教材等各项开支,钢琴考完9级的花费为七八万元,其中包括购置一架价位为中下档次的钢琴。“相比十年前,考级费用上涨80%到100%;相比五年前,考级费用上涨的幅度约为20%。”

  造成目前考级成本上浮的另外两个因素是器材价格和考级费用的上调。

  音乐考级·老师四A级教师最值钱

  ●一节55分钟的课,四A级教师收费200元,一A级教师75元

  一位多年主持音乐考级的某高校考级委员会负责人透露,目前市场上教课人员组成比较复杂,费用差别很大。教师来源大致分为四类:少年宫或青少年培训中心的老师,师范院校艺术教育专业师生,艺术院校的在校老师及其学生,文工团或剧院的工作人员。费用低的一小时20元,高的能达到一百多元或更高。据说在外地还出现授课教师按分钟计费的情况。一位多年从事音乐培训的专家表示,一对一辅导课的价位上不封顶,高的能达到每小时300至500元。

  据了解,目前艺术教师聘用价格往往出入很大,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基本上由家长和教师之间随机商定。在东城区图书馆附近的一家音乐艺术培训中心的“单独课”价格上,不同级别的教师对应的费用差别明显:按一节课55分钟计算,四A级教师200元,三A级教师120元,二A级教师90元,一A级教师75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