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力资本 > 正文

HR总监的告白:健力宝 打死也不敢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6:33  《人力资本》

  文/丁丁

  三年不到的时间里,健力宝先后经历了李经纬时代、张海时代、祝维沙时代以及李志达时代。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健力宝“掌门人”的更替更是让人有些眼花缭乱。

  在不断的更替中,中国名牌健力宝现在成了一个“烂摊子”。

HR总监的告白:健力宝 打死也不敢去!

  截至本刊发稿时,健力宝产权纠纷还没有结果,但是谁来收拾“烂摊子”无疑成为我们新的关注点。

  日前,饮料行业一位企业人力资源总监致函本刊,讲述了他对健力宝目前面临的人资问题的看法。现刊登于此,以飨读者。

  2005年1月11日,张海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声明希望李志达能够履行诺言,于1月15日前补发全部6500万工资奖金以及归还数额不等的各种欠款。张海依然是保持着中超“革命者”的形象。

  不知道,这样的督促能否给作为员工的健力宝球员带来实质的利益。但是,因为同是饮料行业,我比较关注健力宝,更因为一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我非常关注健力宝的人资问题。

  据我的观察,在经历了纷繁的产权纠纷之后,无论是谁最后接手健力宝,都将是个“烂摊子”,仅是遗留下来的人事、人才的问题就够其清理的。

  有人跟我开玩笑:“如果你来执掌健力宝人力资源工作,你会怎么做?”我很木然,健力宝的水太深,我绝不做健力宝的人力资源总监。

  不可避免的劳资纠纷

  作为人力资源总监,特别是集团化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我认为其主要的精力应该放在集团的战略发展上思考微观问题。但是如果集团的产权纠纷结束,人力资源总监首先要面对的是无休止的诉状。

  2005年1月的广州健力宝大厦里,健力宝办公区显得无比的冷清:与从前熙熙攘攘的景象不同的是,现在只留下保安、前台接线员以及清洁工。

  来自北京媒体的最新消息,1月7日,健力宝总裁办总经理朱隆富将解聘自己的通知单退还给了蔡国良。当天上午,作为健力宝集团人力资源部员工关系处经理,蔡国良从三水赶到广州健力宝大厦,正式宣布解聘包括朱隆富等在内的20多名健力宝集团总裁办公室员工。

  蔡国良宣布解聘包括总裁办总经理朱隆富在内的工作人员,是根据复产小组的决定而做出的。

  而此前的2004年12月16日,复产小组已经免去了29名健力宝集团高管职务。

  据悉,至1月7日,健力宝总裁办20多人只留下了原董事张金富的秘书蔡颖怡、总裁办秘书潘海涛、余扬以及一位负责后勤杂务的员工。

  值得关注的是,被解聘人中很多表示不服。

  “现在复产小组的副组长罗卫平既不是健力宝的董事,也不是任何高管,他有什么资格签字免除我的职务”。去年12月16日被复产小组免去健力宝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职务的程波涛,接受北京一家媒体的采访时非常激动。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除2004年12月16日免职的高管和1月7日被免职的人员外,被复产小组辞退、已经正式办完手续的健力宝普通员工就有115人。据透露,现在复产小组辞退员工后留下的都是三水本地的人。更为严峻的形势是,复产小组已经跟健力宝下属的房地产子公司东和公司打了口头招呼,欲将健力宝在广州的办公楼整体出租出去。

  我相信,伤害员工的结果肯定是被员工伤害。

  一旦复产小组在健力宝的法律地位不被认可,其现在所作出的解聘决定必然会让不服从者采取法律手段。

  同时根据“劳部发〔1994〕481号《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的相关法律条例,如果解除劳动合同,健力宝将面临不小的经济赔偿。

  先不说新的健力宝能否爽快的发放经济赔偿金,单是不断的劳资诉讼,就已经够打理的。

  在企业面临重大转型的时候,快刀斩乱麻地换掉一拨人,绝对是一种理性策略。惟一的问题是:企业是否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去应对那些愤怒和失落的人?对曾经的内部人过分刻薄,可是黄宏生、周正毅的前车之鉴啊。虽然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可企业在人才市场上的形象是会延续的。接盘者所拿到的这个“健力宝”品牌,首先就显现在处理复杂人事关系的策略水准上。

  谁也说不清欠了多少薪水

  “老板给钱了吗?”成为今年元旦朋友们给健力宝队球员李玮峰的习惯“问候”。

  健力宝队获得了历史上的第一个联赛冠军,同时这支球队也迎来了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欠薪。俱乐部已半年多没发给球员们工资,到现在已经累计拖欠球员工资、奖金达到2800多万元。

  有消息说,健力宝的新股东汇中天恒已经答应解决拖欠工资的问题,拖欠的钱将在去年12月28日前划入俱乐部账户。

  但是,2005年1月11日16时,张海于广州华美达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李志达先生能够履行其承诺,于1月15日前补发全部6500万工资、奖金。

  这样的敦促是否有效,能否全额拿到薪水还是让健力宝队的球员担心。

  事实上,由于产权纠纷,健力宝欠薪的对象早已不止健力宝队的球员,更多的是健力宝的员工。

  2004年12月10日,广东健力宝集团云贵分公司贵州业务代表处的员工赵先生最终选择了请求媒体帮助:他和该处的其他20多名员工都已经3个月没领到工资,而且负责人罗永强也离开贵阳,公司的办公地点也因未交房租被收回。

  据称,早在2004年3月,健力宝就开始出现“晚发”或“不发”员工的薪水的情况,劳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甚至造成华南销售公司员工围攻广州健力宝大厦达24小时的事件;而在国内知名营销人员聚集的某论坛上,健力宝销售人员指责公司欠薪的帖子怨声载道。

  据了解,去年12月初,在当地政府的强势介入下,健力宝部分员工的工资卡上已经有了前几个月被欠下的薪金。但我还是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有些账已经说不清楚了,我们问总部,也没有个回复。”一位健力宝员工告诉我。

  据我了解的信息,由于产权纠纷中,很多资料和账目可能已经混乱,员工的薪水情况真是无法统计。所以健力宝该发多少薪水给员工,哪些员工还没有得到薪水都是悬疑。

  一旦公司稳定,这些问题就是人力资源总监的事,而在国内一些知名的营销人论坛上,已经出现了健力宝员工发出的联合起来用法律手段维权的倡议。所以,我绝对不去做健力宝的人力资源总监。欠薪在民营企业当中是常事,如果企业的氛围好,不算事;如果企业内部矛盾对立严重,就可能演化成大事端。短暂地欠薪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很好地摆平——其实,如果把欠薪的怨气变成大家同仇敌忾的动力,还可以增强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呢。不过,这个要看企业老板是不是真的有宏图大略,能不能让内部、外部的人真的信服?

  到哪里找那么好的人才

  “如果以后我在市场扩张上碰到健力宝,我肯定会做华容道上的关羽。”消失了10个月之久的健力宝重臣、原销售公司总经理蒋兴洲于2004年12月15日突然现身西安,带领着原健力宝的销售团队集体出现在全国媒体面前,推销他们打造的新饮料“深蓝”。

  全国几百家经销商纷至沓来,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经销商竟然大部分都是健力宝的老客户。原先曾在健力宝销售公司担任要职的几位健力宝高层均出现在发布会的主席台上,而原健力宝九大销售区域总监已经“易帜”成为“深蓝”的区域销售总监了。

  对于健力宝这样的企业来说,人才可是重中之重啊!

  但是,由于产权纠纷,目前很多的健力宝员工和蒋兴洲一样选择了离开。如果说人才流失,可能是对自己力量的损失,这些人才都流失到竞争对手手里,那就是雪上加霜。据调查,健力宝离职人员除了像蒋兴洲一样自立门户推出新产品和健力宝对着干的外,众多的健力宝员工现在都是健力宝竞争对手的座上宾。

  更让人遗憾的是,离开的员工多数已经表示不会回到健力宝。因为他们认为如此纷争已经伤了健力宝的元气,发展难有起色。同时由于纷争必然出现人事斗争,他们“已经受够了”。

  作为人力资源总监,你首先要做的事是吸引人才。可是健力宝凭什么吸引人才呢?说品牌吧,经过这些年的折腾,健力宝的品牌辉煌已经成为历史;说用人环境,产权纠纷带来的人事纠纷,已经让人生畏,环境如何,人们都是心知肚明;说薪水,公司都在欠薪水,谁能拿多少钱出来供人力资源总监招兵买马呢?当然,咸鱼翻生也是可能的,就像史玉柱用脑白金东山再起。但史玉柱有两手很厉害:第一,用偿还那些本可以不还的债来表示自己的决心,重建信任——中国人还是挺容易被7分的豪言壮语+3分的实际行动感动的;第二,当初有一帮老臣一直跟着他,核心的“子弟兵”队伍没散。

  无法安定的人心

  产权纠纷无疑是健力宝的一场浩劫,最要命的是人心不稳。

  在和健力宝内部人士交谈的时候了解到,目前的健力宝员工离开的离开、被免职的被免职、留下的也显得迷茫。

  同时,由于纠纷各方也不具体透露真相,很多员工依然很迷茫,员工也不可避免地在思想上“站队”,员工内部思想很混乱。

  我如果去做健力宝的人力资源总监,为了稳定人心,我会要求领导层告诉员工很多真相,让大家思想上得到统一。

  但是,我想出于某些利益的考虑,新健力宝的领导不会同意我的要求,另一方面,接手健力宝,必须对健力宝有深入的了解,我可能会花几个月的时间什么都不干,就经常到办公室、工厂等地逛逛,了解情况。但是老板也许不会给我这个机会。

  因为他们需要马上“止血”,但是紧急的“止血”背后可能留下新的疾病。

  我一直认为做人力资源总监,应该有系统的人力资源战略,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到健力宝做人力资源总监,很可能你是没有机会的。

  和所有的职业人一样,人力资源总监也非常在乎自己的个人品牌,也许能够拯救健力宝的人力资源总监会因此一炮而红,当然也可能在这个泥潭中越陷越深。

  我想,如果新的健力宝领导层不在思想上有深刻的认识,在行动上不下“猛药”,不只我不愿意去做健力宝的人力资源总监,还有更多优秀的人才也不愿意去接这个“烫手的山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