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力资本》 > 正文

孙悟空是个好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0:47  新浪教育

  “师父,俺老孙来也。”危难时刻,齐天大圣孙悟空总是驾着七彩云朵从天而降。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成功,各种不同性格的平衡确实造就了这支完美的西天取经团队。孙猴子显然是这支团队中的关键员工。

  力量型性格的优势与缺点

  和许多关键员工一样,孙悟空有时是不可或缺的A角,有时又是令唐僧挠头的刺儿头。他的优势最大的特点就是坚强,总是能够不屈不挠地实现目标,总是能够取得令众人叫好的工作绩效。我们看到,无论是化斋、探路、降妖除魔,他总是能够凭借高强的本领或想办法完成任务。如果换了猪八戒、沙和尚,事情的结果往往就会大打折扣。当唐僧、猪八戒、沙和尚全都陷入了妖精的魔掌,也总是孙悟空设法逃脱,最后成功地将他们营救出来。

  尽管如此,事实上孙悟空却屡次遭到唐僧的驱赶,与猪八戒、沙和尚的关系也有很多不怎么友好的地方。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的态度总是那样强硬和粗暴,喜欢自己说了算,似乎有些咄咄逼人、不可一世的样子,所以往往遭到别人的不满和抵制。这的确是孙悟空的悲哀,也是许多力量型的悲哀。

  和孙悟空一样,力量型有许多值得肯定的性格优势。然而,如果用过了头,或者运用不当,性格上的这些优势就会变成令人讨厌的缺点。例如:

  1. 个人独立工作的能力强是一个性格优势,如果运用不当就会变成不善于合作的缺点;

  2. 过分强调工作绩效,会让同事们觉得你缺乏人情味;

  3. 做人直率坦诚也是一种值得肯定的优点,但如果你没有照顾对方的情感,对方就会很可能认为你生硬粗暴;

  4. 一鸟在手胜过百鸟在林,这种信念使得力量型相当讲究实际,可是运用不当就会转化为目光短浅的缺点。

  完美型的唐僧走路、说话和决策都比较慢。

  在快节奏的力量型看来,

  这种蜗牛一样的速度简直令人无法忍受。

  力量型VS 完美型

  与上司唐僧的友好相处之道

  没有一个人是万能的,然而,建立人际的互赖关系却能够通过别人的帮助,来弥补我们身上的不足。对于团队而言,伙伴之间的友好相处和相互协作更是显得至关重要。作为一个力量型的人,孙悟空其实完全可以赢得唐僧的支持。对于孙悟空重视工作绩效和客观办事的态度,完美型的唐僧应该是颇为欣赏的。

  孙悟空应该正视的一个问题是,完美型的唐僧走路、说话和决策都比较慢。在快节奏的力量型看来,这种蜗牛一样的速度简直令人无法忍受。同样地,对于完美型的人来说,力量型的快节奏也会让他们感到很不自在,会打乱他们的工作程序,因为他们总是习惯于深思熟虑。

  现在的问题是,在完美型的唐僧面前,力量型的孙悟空究竟应该怎么做呢?所有力量型的经理人可以借鉴如下建议:

  1. 除非情势紧急,请放慢节奏。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孙悟空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他的办事效率也因此令人赞叹。可是,同样也是因为这样的快节奏,常常让唐僧感到紧迫和不知所措。更有甚者,他有时候会强迫唐僧做出某种决定,或根本不征得唐僧的同意就擅自行动。说做就做是一个好习惯,但前提是你应该得到伙伴们的支持。

  2. 每个人都在用他自己的方式去争取成功,这世界上并非只有你一个人能干,要承认别人的长处和作用。完美型的唐僧性格深沉,有计划,注意细节,善于发现问题,能够深切地关心他人。活泼型的猪八戒喜欢冒泡泡,色彩丰富,总是能够发现工作中的乐趣。和平型的沙和尚虽然情感内藏,却是一个很好相处的合作伙伴,而且能够持之以恒地胜任工作。

  3. 力量型通常都喜欢说话,却不善于倾听。在力量型滔滔不绝而又不容辩驳的谈话方式面前,完美型就会变得更加缄默。因此,力量型的你有必要让自己学会倾听,学会用商量的口吻说话。

  4. 注意说话的态度。不要在完美型的人面前显出过于强硬的样子,否则他会认为你是一个专横的人。力量型通常说话的语调较高,应该设法让语气缓和下来。力量型通常习惯于用很大的力度来示意动作,这种示意动作能够显示力量,却也容易遭到反感。请注意你说话的语气和身体语言的表达,尽可能地显得友好一些。

  5. 很多时候,完美型会回避他与你的矛盾。你切切不可把这种回避当作他对你的一种被迫认同。一旦等到他发作,你后悔都有些来不及了。惟一的解救之道就是,注意与完美型的主动沟通。如果你连主动沟通的意识都没有,那就很难说得上建立有效的工作关系了。

  在团队生活中,给予孙悟空最多配合的是猪八戒,与孙悟空经常斗嘴的也是猪八戒。

  力量型VS 活泼型

  与猪八戒的友好相处之道

  对于孙悟空那种生气勃勃、节奏明快的工作方式,活泼型的猪八戒是颇为欣赏的。但同时猪八戒也很讨厌孙悟空那种没有同情心、喜欢支使人的性格特点。在团队生活中,给予孙悟空最多配合的是猪八戒,与孙悟空经常斗嘴的也是猪八戒。

  力量型的孙悟空与活泼型的猪八戒如何建立起更为有效的工作关系?

  1. 对于活泼型而言,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和相互了解是相当重要的。他们讨厌那种正规严肃的气氛,他们喜欢营造一种浓浓的人情味,喜欢与同事建立起私人之间的联系。作为力量型的你,最好能够用一种自由而又随便的态度,开始或增加与他们之间的私人交往。

  2. 活泼型虽然情绪化,但他们是诚挚的。你应该学会介绍你自己,因为他们希望能够更加了解你。

  3. 活泼型重视情感,并且善于表达情感。这种情感,无论其具体内容是什么,都会影响甚至主宰活泼型的决策、行动、以及对别人做出反应的方式。鉴于孙悟空这种力量型的人情感不是那么外露,因此,适当地关注活泼型的情感,就成了有效地与他们共事的一个关键。

  4. 活泼型在受到表扬时,心里是非常高兴的,尤其是在公开场合受到表扬。你应该设法满足他们所喜欢的荣誉(最好是用幽默的方式),只要不是太过火。

  5. 活泼型在人群中是最风趣、也是最爱开玩笑的。这就是大家为什么喜欢猪八戒的主要原因。翻开《西游记》,你会发现猪八戒的俏皮话真是令人忍俊不禁。因此,你应该设法让谈话气氛更加愉快起来,在你和活泼型的同事之间营造一种美好的友谊。而且,比起闷声不响地埋头苦干,在轻松愉快的工作气氛中所产生的绩效,显然要高出许多。

  力量型与和平型的差异是最大的。一个主动进取,一个畏缩观望。一个专横霸道,一个逆来顺受。一个关注工作,一个在乎情感。

  力量型VS 和平型

  与沙和尚的友好相处之道

  和平型的沙和尚虽然没有七十二变,甚至连猪八戒的三十六变也没有,但是,因为他习惯于遵守工作纪律,是整个团队组织的稳定器。在企业或政府机构中,和平型通常会担任那些常规性的工作。

  在所有的性格类型中,力量型与和平型的差异是最大的。一个主动进取,一个畏缩观望。一个专横霸道,一个逆来顺受。一个关注工作,一个在乎情感。因此,在《西游记》中,孙悟空与沙和尚一动一静的性格对比相当鲜明,两个人甚至就没有说过几句话。相对而言,沙和尚与猪八戒之间的共同语言就更多一些。

  力量型的孙悟空与和平型的沙和尚如何和平共处?

  1. 和平型对待每个人都是小心翼翼的态度,惟恐惹起任何冲突和不愉快。当然,这些沙和尚也希望别人能够同样地在乎他们。虽然他们一般不会惹是生非,但如果你想赢得他们的友谊,就应该用一种平等、随和、适度热情的方式,与他们真诚相处,千万要避免有姿态清高的嫌疑。

  2. 多关注他们人性的一面。尽管他们没有特别高超的技艺,但他们还是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态度。他们看重人的情感,所以不希望别人仅仅只是利用他们的某种功能或作用。虽然他们也会顺从力量型那种颐指气使的工作作风,但心里却暗暗地憋着气。一旦你真的得罪了他们,想要挽救就很困难了。

  3. 和平型的人通常都是慢性子,力量型的快节奏会让他们感到非常窘迫,甚至会打乱他们的工作程序。如果时间不紧张的话,你最好不要催促他们。在他们面前,你要学会放慢工作和说话的步伐,以便能够与他们协调起来。

  4. 力量型通常都喜欢说话,却不善于倾听。在力量型滔滔不绝而又不容辩驳的谈话方式面前,和平型就会变得更加缄默。因此,力量型的你有必要让自己学会倾听,学会用商量的口吻说话。

  5. 和平型喜欢在稳定有序的环境中工作。因此,你应该给和平型尽可能地减少一些不确定性。如果你能够帮助和平型明确自己承担的角色、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程序,他们就会出色地工作。

  6. 和平型之所以能够成为整个团队组织的稳定器,是由于他们的忠实。他们忠实于纪律,忠实于伙伴,忠实于团队,也希望你能够表现出同样的忠诚。如果他们听到你对同事或团队组织进行无端的攻击,就可能非常反感。如果你真的有牢骚,就不如直接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力量型的孙悟空们往往仍会自以为是地固执己见,紧箍咒还得多念叨几遍。

  再念一遍紧箍咒

  尽管我们说了很多,但力量型的孙悟空们可能仍然会自以为是地固执己见。他们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因为他们一直在努力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不过,下面的忠告也许是孙悟空们所乐意接受的,不过得唐僧多念叨几遍。

  1. 学会放松。力量型是出色的工作者,他们比其他性格的人都能干。性格的驱动力使得他们不停地前进、前进、再前进,但在另一方面,他们却不会自我放松和减压。其实呢,力量型必须认识到,他们完全不必要强迫自己不停地工作,否则他们是很容易患心脏病的。

  2. 减轻对别人的压力。力量型对于别人也是一种很大的压力,他们对于成功的迫切感和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常常使得周围的人惊慌失措。不仅如此,他们还习惯于指使别人而根本不理会别人是否反对。为什么要把别人当傻瓜呢?为什么要让别人不自在呢?仔细想想,力量型之所以常常不讨人喜欢,也盖因于此。

  3. 学会道歉。我们知道,自信是力量型的标志,所以他们几乎从不道歉。他们喜欢随意地批评别人,却从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不对。孙悟空大闹天宫地府,先后偷吃蟠桃、金丹和人参果,如此胡作非为,也从未见他说过一句“对不起”。与一个力量型的人讲道理是很困难的,因为他们总是认为自己的一切问题都出在别人身上,并以此合理解释自己的所有错误。

  4. 承认自己有某些缺点。力量型把自己的优势集中在右臂上,以致于随时都能握起一只有力量的拳头。可是,他们却习惯于把缺点归咎于别人。拒绝看到自己的任何缺点,使得他们很难得到新的进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