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大学评价 > 正文

武书连谈大学排行:我喜欢创建新的评价体系(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学评价的三大价值

  《21世纪》:你觉得自己做这样的事情有用吗?高校排名的意义何在?

  武书连:每年大学排名发表时,都有众多的赞成者和反对者,说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许多考生家长打来的鼓励电话,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说明这件事有意义。大学排名的意义很多,我讲其中的三点。

  首先,由中介机构完成的大学排名能够站在中立的立场上,为考生提供学校不愿提供的情况。我看了那么多大学的招生简章,没有一所大学谈到本校哪个专业不太好,写的都是学校的优势所在。试想,又有哪所大学愿意公开自己比
武书连谈大学排行:我喜欢创建新的评价体系(2)
较弱的师资力量和比较弱的专业呢。考生不可能到每个学校去,就是去了又能了解多少真实情况呢。而大学评价的作用就是将全国各个大学、各个专业,用同一个标准进行衡量,最终形成大学排名和专业排名。这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就多了一份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各大学的实力,各专业的实力,通过大学排名和专业排名,可以一目了然。多少能改变一点儿招考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状况。

  其次,能有效地促进大学之间的竞争,引导教育资源的流向。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起来的。只要是国有大学,就不怕倒闭也不会倒闭。这种体制缺少竞争,造成了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局面,致使许多大学不思进取,且毫无危机感。引入大学排名从而引入竞争机制,把学校的实力告诉社会,就是要让学校增加危机感,主动参与竞争,进而提高整个高等教育的教学和科研质量。

  大学排名还有引导教育资源流向的作用,因为大学排名最能影响大学的声誉,从而影响生源质量、经费数额、生活待遇等一切需要社会和政府支持的资源。谁愿意把钱投向一所既没有竞争力又甘居下游的大学呢。

  第三,能够吸引国人更加关注高等教育。大学的深不可测,常使公众敬而远之。见到教授,常不知所措。但每年一次的大学排行榜的亮相,又不可避免地成为社会公众的讨论焦点。国人在对众多大学“真不得了”和“不过如此”的评判过程中,无形中拉近了大学和公众的距离。更加仰慕和敬畏优秀的大学,排在后面的大学也不那么神秘了。校友看到自己毕业学校名次的进退,也会产生许多没有大学排行榜时永远不会有的联想,也会为母校兴奋或着急,也可能会因此捐款。大学排行榜实在是教育行政部门和优秀大学推销高等教育、争取社会资源、吸引上级和国人关注自己的最好广告。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