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人力资源经理指点自考生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3)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3:11  《考试·自考版》

  怎样回答“敏感”、“尴尬”的问题?

  有人把面试的过程比喻为一场谈判,最终的理想结果是“双赢”,应聘方找到理想的单位,招聘者招到合适的人选。那么在这场“谈判”中,应聘方怎样机智有力的回答招聘者提出的“尖锐”问题?

人力资源经理指点自考生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3)

  记者:在招聘过程中,企业一般会问应聘者一些比较“敏感”、“尴尬”的问题吗?

  高先生:有的时候也会。比如,针对自考生,我们可能会问:“你认为和其他全日制的本科学生相比,你的最大优势和劣势在哪儿?”问题本身不是目的,主要是考察应聘者的反应能力。同样的问题不同的人的回答可能完全不一样。但我认为,每一种回答都可以反映这个人的认识水平和思考能力。我觉得这对于企业考察一个人是非常重要的,现代企业需要的是那些有自己独立思想的人,而决不是“人云亦云”的人。

  陈女士:针对不同的职业可能会有,有些职业你不可能回避这些“敏感”、“尴尬”的问题?比如法律工作者、新闻从业人员等等这些敏感的职业。我们甚至会模拟出几个相对比较“尖锐”的个案,来要求应聘者谈论他们自己的看法。主要还是想通过这一切了解这个人的整体素质。应聘者不需要提供一个完全肯定或否定的回答,我们更在意他(她)的整个分析过程,更在意他(她)的独立思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独立判断能力”在现代社会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位求职者你是否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呢?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敏感”、“尴尬”的问题于你就不是问题,而更应该是一次展示自己能力的契机!

  记者:企业介意应聘者提薪水问题吗?

  高先生:完全不介意,如果应聘者本身不主动提出,我们也一定会问及应聘者的薪水愿望的,我们希望他(她)的回答是明确的,而不是模糊的一个概念。应聘者不必担心自己提得太高,也不必考虑是否提得低了,企业有它自身的成本以及薪酬体系。

  陈女士:薪水问题我们会主动提出,一般希望应聘者把他(她)能接受的一个度讲出来,公司会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及他(她)的成绩再给予确定。 一般情况下,企业会充分考虑应聘者的愿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