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人力资源经理指点自考生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3:11  《考试·自考版》

  年前的人才招聘会已经正式拉开帷幕。许多求职者带着同样的希望走进会场,但相信走出会场的时刻每个人的心中都会带着或多或少的疑问:不知道结果会怎样?如果有面试机会,我该如何表现?

  在整个应聘过程中,面试无疑是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环,事关成败。同时,面试也是求职者全面展示自身素质、能力、品质的最好时机,面试发挥出色,可以弥补先前笔试或
是其他条件如学历、专业上的一些不足。在应聘的几个环节中,面试也是难度最大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初入职场的人来说,因为缺乏经验,面试常常成为一道难过的坎儿,有很多人顺利通过了简历关、笔试关,最后却在面试中铩羽而归。为了帮助广大自考生朋友更好的解答求职路上的困惑,本栏目记者特采访了同为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的高先生和陈女士。

  文凭在求职中占多大份量?

  求职,这个词儿在今天已经屡见不鲜,求职,不断地求职,如今似乎每一个人都会有不断求职的压力,“跳槽”对现代人而言已是很平常的事情,在求职路上,自考生要和全日制的本专科的学生竞争。他们不禁要问:“文凭在求职中占多大份量?”

  记者:在求职过程中,自考生和统招的本专科学生面临的机会是一样的吗?您想对他们提点什么好的建议?

  高先生:应该说在我们单位自考生和统招的本专科学生的比例不是差得很悬殊,在决定是否录用一个人时,我们主要考虑的是他(她)是否有足够的经验。自考生和统招的本专科学生理论知识我认为相差并不大可,这时我们主要就是看他的实践经验了。理论和实践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如在公司业务开拓这一块,我们公司有工作经验的人员做得更好,他们更有责任感,不轻言放弃,沟通能力和理解能力都比较强。自考生如果在学好专业的基础上,多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在我们单位是很受欢迎的,因为对于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精神我们一般是比较肯定的,这也是他们的优势。

  陈女士:现代社会逐渐在消除这种学历偏见。我们招收的自考生也很多,其实我们在面试的时候,除了看学历,更注重他潜在的能力和整个的精神状态,这是一个人长远发展所必需的,而这些是跟一个人的学历没有必然联系的。如今是一个变化日新月异的时代,新知识、新信息层出不穷,自学能力和自学精神很重要,一个人善不善于“悟”,能不能动脑子,有没有良好的接收新生事物的能力,这些是至关重要的。现代工作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机会。我给自考生的建议是要充分相信自己,要看到一个长远的发展前景,要努力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擅长面,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方向”,没有人能预测你的明天是怎么样的,而踏实和勤奋是贯穿始终的。同时,现代的工作还要求每个人必须有十二分的敬业精神、合作精神。做到这些,你会是一个优秀的人,而任何企业是不会拒绝一个优秀的员工的!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