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名师解读2005南京中考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09:49  现代快报

  今年南京中考人数将达到8万多人,激烈的竞争让不少学生开始早早进行起中考的“备战”工作。目前学生们已经拿到《中考指导书》,从指导书中可以看出,今年各科目的难度都有所加大,增加了不少新内容、新设了不少新题型。如何在新课改之后的第一次中考中取得好成绩?从现在开始,就要抓紧了。今天快报与现在南京一流中学初三一线教学的老师联手,详细解读2005年南京中考的新变化,为考生们早做提示,揭开中考复习的序幕。本版撰文快报记者黄艳谢静娴

  语文

   新增名著阅读理解考点

  解读名师:中华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语文高级教师骈小荣

  2005年中考语文大纲有所变化。首先是以往的大纲对语文综合性活动并不是太强调,但今年的大纲对这项内容比较注重。

  大纲新增了对名著的阅读和理解,所以考生要对比较常见的名著多做些基本了解。此外,考生答题有创意可以加分。

  还有一个变化是新大纲明确表示,要考课外的浅易文言文,一般都和课本里的文言文都有关联,或是同一作者、同一时代、观点相近或相反。

  分值最高的是现代文阅读,估计有三十多分。要注意课文中有一些典范的文章,课本上基本常识、基本要求、基本规律要弄清楚,适当做做课外的练习题。

  现代文阅读对学生的要求也有所提高,难度增加。现在可能需要自己归纳论点,还有可能文章中出现半句是论点,还有半句自己归纳。记叙文现在的试题中可能会问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所以不仅需要考生把上下文读通,了解基本概念,还要会运用。

  数学

  考试重头戏在基础

  解读名师:中华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组长李小福

  由于今年是第一次根据新教材命题,内容上会出现一些变化。按照新大纲,今年中考数学的难度应该和去年差不多,基础知识仍然是考试的重头戏。

  新教材的难,难在对阅读能力、文字表达、合理猜想能力、创新能力等要求较高。考生要重点注意的就是作图题,这种题型虽然难度不是很大,但是失分却比较多,所以学生在作图时要注意作图的规范和图案的设计。

  解答题和证明题的书写也是学生欠缺的地方,新教材对文字的表达,逻辑训练比较少,有的学生会解答,但在表达方面还有欠缺。考生复习时要紧扣新大纲,新教材增加的概率、统计、平移旋转设计图案,尤其是概率,新大纲这部分内容对考生的要求有所加强,考生在图案的设计时也要注意文字表达的条理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