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江苏:英语笔试与听说将分开考 中考注重考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1:12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黄艳)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中考,是新一轮课改后的第一次中考,考试将有较大变化,各学科普遍更看重学生的学科能力素养。英语笔试和听说测试首次分开进行,而50分的政治学科总分将增至80分。

  有关老师分析,今年语文学科中考的最大特点就是将综合性学习列入考试内容,而且种种迹象表明,中考开始注重对学生平时阅读情况的考查。今年大纲去掉了语法部分,对前
后句子关系、短语结构等不再考查。数学学科的几何中证明题要求比去年降低。

  今年英语总体难度可能会有所加大。去年英语考试满分120分,其中包括口语10分、笔试110分(包括听力20分)。今年英语中考将笔试和听说测试两部分首次分开考,其中笔试不含听力满分就有120分。

  有关人士透露,政治学科增加了“不定项选择”的题型,占总分的13%,考生的得分差距可能会拉大。今年中考政治在分值上也有大的变化,从去年的总分50分增加到80分。随着总分的增加,考试时间也会增加,从去年的60分钟变为100分钟。目前南京市的初中基本上都增加了政治课的课时。

  物理、化学增加联系生活实际的内容。今年物理考试实验题强调了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在最后一大题里还增加了简答题部分,主要考查学生联系生产生活实际来解答题目。

  化学的考查内容则是淡化了化学计算,增加了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的“化学和社会发展”部分。试卷的形式可能会改变,但是学生不会对考题感到太陌生。有关老师认为,考试注重学生“学以致用”,死记硬背肯定不能得高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