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重庆一些大学毕业生开始理性应对公务员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1:03  新华网

  华网重庆3月1日电(郭玉娟、王金涛)记者最近在重庆市部分高校采访时发现,一些大学生开始理性应对“公务员热”。

  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338万,创历年之最。在空前的就业压力下,许多大学生都把报考公务员当作最佳的选择。然而,“公务员热”的背后,是考试竞争的白热化。据了解,今年我国在职报考公务员人数比例显著增加,占总报考人数的29.3%,
比去年提高了18.7个百分点,这些变化都将导致大学毕业生进党政机关工作的难度更大了。

  对此,重庆一些大学生有清醒的认识。在重庆大学,一位大学生告诉记者,目前当公务员是许多大学生的目标,也是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希望,但并非就是大学生的唯一出路。她说:“我认为企业更好,好企业工资高,有好的发展机会。关键的一点是,公务员一样有辞退机制,而企业员工被企业解雇之后,至少还有技术性专长。”

  重大自动化学院本科2000级学生雷军说:“听说‘公务员热’,但我周围的同学报名参考的大概只有3成,其他同学大都持观望态度。”另一名信息专业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告诉记者,她毕业后最想去外企和研究所,考公务员的可能性仅为10%。一些理工学科的学生之所以积极报考公务员,是因为报考公务员会增加一条就业的门路。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2001级一位学生参加了今年国家公务员深圳检验检疫局的考试。“我们考室一共有30个考生,上午《行政能力测试》有4人缺考,下午考另一科目时,发现竟又少了2个,心里顿时轻松了许多。”可见,报名的人也不一定参加公务员考试。

  严格的公务员考试录取制度相对于一些公司、企业的简单面试来说难度很大,于是一些大学的年级辅导员开始动员学生广开就业门路,考虑一些不对口但应聘相对容易的单位。据预测,除公务员外,IT、电信、广告/传媒等几大行业也将是今年大学毕业生施展才能的好去处。(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