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南京公务员招考异常火爆 246人争抢同一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3:53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2月19日,南京市招考国家公务员报名第一天,有1450个报名者。报名第二天,有2775个报名者。

  虽然同是公务员岗位,但对于不同职位,报考者表现出的热情却是“冰火两重天”。

  记者了解到,热门职位居前列的分别是,秦淮区团区委科员,招考比例为246∶1;市地税局信息管理人员,招考比例为107∶1(招录两人,有214人报名);市地税局税务管理人员,招考比例为78∶1。

  相对于上百人赶同一岗位的热闹,直到昨天报名结束,仍有部分职位空缺:监狱系统中服装设计与加工工艺岗位空缺,以及要求招录博士研究生的市地税局税收法制管理岗位和市检察院2个检察官助理岗位空缺。

  科员246∶1,专业性不强

  记者从公务员报考中最受欢迎的秦淮区团区委了解到,对于“科员”这个岗位没有特别的专业要求,只要对工作有热情,达到公务员报考标准就可以报考。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该职位空前热门主要是专业性不是很强,没有专业限制,因此报考面比较宽泛。相类似的还有玄武区科办员,也相当热门。

  报名3天只有一位博士报名

  本次公务员招考有两个单位开出了“博士研究生”的高学历人才要求,鉴于地税系统引进高端人才的需求,市地税局税收法制管理和税收行政管理两职位各招1名博士研究生;市检察院招2名博士检察官助理。但是,经过3天的报名,只有1位博士报考税收行政管理岗位。

  检察院人事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名检察官助理要求较高,必须是法律专业博士,并且要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今年公务员报考相对来说日期推迟了,而临近毕业的博士大多已找了工作。

  记者看到,一名在读博士对报名不是很热情。他告诉记者,寒窗苦读十几载,却去做个公务员,一没有挑战性;二很难发挥专长;三在学术上有发展也不容易。

  据一位专业人士介绍,去年南京地税局就有一个职位规定了博士研究生学历,最后没有招到人。随着就业渠道的拓宽,博士等高学历人才更看重能够发挥他们知识专长的职业,公务员招考目前还很难吸引高学历人才。

  专业性强的职位较冷清

  监狱系统有特殊专业要求的职位有较大空缺,由于偏见,不少人也不愿意去监狱工作。如服装设计与加工工艺岗位空缺,江宁和浦口监狱分别需要2个,无人报考。

  另外记者了解到,相对与火爆的科办员职位,专业性较强的职位比较冷清,报名第一天都是空缺,如南京市民政局从事地名规划工作的科员职位、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与城市建设、区划相关专业毕业;市建委道路桥梁专业建设处科办员、市规划局道路工程专业管理科办员、市教育局教育管理专业文秘科办员、市水利监察支队科办员、市外办德语翻译。

  对于德语翻译,专业人士介绍说,现在小语种翻译非常缺,很少有人愿意呆到机关里,每月拿一点“死”工资。据悉,一般企业的德语翻译的月薪也要五千多,肯定要高于公务员的薪水。而且,语言是“用进废退”,在企业,锻炼机会应该更多,而且能学到专业知识。(金陵晚报记者 尹丽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