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莫让留守孩子生活在教育真空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09:18  新华网

  身为大学教授的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华,这次将目光投向农村“留守孩子”的教育问题,他呼吁全社会来关心这些孩子,不要让他们生活在教育的真空下。

  在重庆团驻地,刘明华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我国广大农村,特别是经济贫困的农村山区,劳务输出已经成为农民致富图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成为他们供子女上学的重要经济来源。可是,打工族后代的教育,却远离了父母。

莫让留守孩子生活在教育真空下

  这些孩子因缺乏父母的关爱和培养,往往容易患上种种心理病症,如性格孤僻、感情脆弱、自暴自弃;读书上进的观念淡薄,厌学甚至逃学。刘明华说,重庆市涪陵区妇联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7637名父母双双外出务工的未成年子女中,有15148名随祖辈一起生活,有2569名随亲戚或邻居生活,其他均是独立生活。这些未成年子女的父母,有的一年回家一次,有的几年回家一次。有72%的父母能按时寄回子女的学习生活费,有24.3%的父母只能寄回子女的部分学习生活费,有3.7%的父母没有寄回子女的学习生活费,因而导致部分未成年儿童面临失学、辍学。

  刘明华认为,农村“留守孩子”的教育、成长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农村社会转型期一个独特的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关注、参与,齐抓共管,营造良好氛围。

  他建议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因地制宜,适时调整学校布局,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在儿童集中的地方有计划地筹建幼儿园和寄宿制中小学,让农村“留守孩子”得到应有的教育、管理与关爱。

  此外,还要加强社区、村组和家庭的合作。鼓励社会力量创办“留守孩子”托管中心,为农民子女,特别是“留守孩子”提供看护、兴趣学习等服务,引导这些孩子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各级学校也要积极同社区、村组和家庭联系,通过印发关爱农村孩子倡议书等形式,使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教育,关心“留守孩子”,形成政府、社区(村)、学校、家庭四级联动的教育网络。(记者:陈敏 杜宇 编辑:马晓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