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视线:作文考级的热与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0:03  红网

  关注作文考级已经很长的时间了。主要是缘于这在于自己的学术视野之中。但我一直没有发表自己的看法,并非没有主见,从心底里讲,我是不赞成的,但一分为二地看问题的话,作文考级也可以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关于作文考级的论争,在网上可谓如火如荼,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评论,或正或反,先是谈到作文能否量化的问题,我觉得“作文是不可能绝对量化的,也并非绝对不可以量化。
教育视线:作文考级的热与冷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这一点与作文考级的欲精确量化之间是有矛盾的,不是很重要的论争焦点。后来教育部明确反对态度后,媒体爆出的是一连串相矛盾的新闻,看标题《 作文考级:社会质疑官方反对挡不住家长欢迎 》与《“作文考级”:宁波已取消 温州“被迫”开考》,实在是互相矛盾。在家长心目中,作文考级到底是“热”还是“冷”却似乎并不重要,在这一段时间的思考中,我倒是觉得大家对作文考级的“热”心与对学术研究的“冷”态可以作一番对比。

  先说对作文考级的“热”心。本来作文考级就是一种商业操作,自然是令人“热”心的。正如教育部网站发表的声明一样:实质上是借研究课题搞商业开发。这倒也并不相怪,在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地方原本很常见,问题就在于这一次吹得有点太过份了。说作文考级是中国作文教学走向成熟的标志,是全国第一次统一的作文竞赛之类。“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王婆”卖的只是一条小小的瓜,可作文考级中心自卖自夸的却称到了全国第一,中国之最。实在是令人“刮目相看”。有人算了一笔帐,不妨抄录如下,可知作文考级中心的“热”心程度之高:120元差不多相当于一费制下小学生一学期的学费,如果一路把12个级别都考下来,即使次次过关,也得花1440元,更不是小钱了。此外,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12个级别的作文考级教程及光盘,每套销售价格48元;考级培训班每期10次课(总课时20小时),根据地区经济条件不同,收费200元或300元不等。也就是说,一个学生购买教材、上课和参加考试,取得1至12个级别的全部证书,大约要支出近5000元的费用。据有关资料显示,1998年,全国约有1.4亿小学生,7864万中学生;而到了2010年,全国中小学在校生的总数将达到2.3亿人。这个数字,显然给作文考级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可以想见的经济效益。

  以上为之一,我想要表达的真实意思是,“热”了商业赚钱,自然“冷”了学术研究。这样,在《中国教育报》与《中国青年报》以专版名义发表广告文章自然不足为奇了。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学术委员会作文考试中心(以下简称作文考试中心)这样的国家级学术机构挂名组织自然不足为奇了。被誉为“国内作文领域规格最高、阵容最强大的专家团体”的李行健、张定远、刘国正、刘锡庆等18人为作文考级项目做专业学术支撑也就不足这奇了。因为这是借学术研究为名行商业操作之实的必修功课。

  之二,我要谈谈作文考级中心“冷”了学术研究的具体表现。为此,我们不妨将“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作文考级委员会”制订的《全国中小学生作文考级标准(实验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进行一番比较。一眼就可以看出两者结构相同:前言(性质与地位、基本理念、设计思路)、总目标与阶段目标、实施建议(教材编写、教学、评价)、附录。再如其基本理念四条(全面提高学生的作文素养,正确把握作文教育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作文考级)更是直接将语文新课标中的四条中的“语文”二字直接改为“作文”,或者将“语文课程”变为“作文考级”。其余具体内容就更不用说了。教育部组织专家学者历尽千辛万苦制订的“语文课程标准”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为了“作文考级标准”。真替制语文课标的专家叫屈。这种行为是抄袭?是侵权?是剽窃?我不是学法律的,不能准确定性,但我觉得并不光彩。由此还可以看出,作文考级的出发点还不仅仅在于“考”,还在于将其变为一门“课程”。

  其实,作文考级是商业操作倒也并无错处,但其出发点不在学术的同时也兼顾一下学术,那将是进入作文考级圈子的学生的万福。关于这一点,作文考级中心有他自己的说法,那就是“作文考级正是从《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出发,……来构建中小学各年级作文考级标准体系的,它恰恰是对《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精神的贯彻。”也就是说,作文考级恰恰“符合《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看来教育部是禁错了,反倒应该给作文考级中心颁“贯彻课标”先进奖。

  还有可以提一下的是,作文考级中心认为《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第三部分“实施建议”第四节“评价建议”的“写作”部分明确提出,“对学生作文评价结果的呈现方式,根据实际需要,……可以用等第表示”中的“等第”即指的从小学到高中十二级的等第,“可以用等第表示”,就是等级评价,作文考级就是把《语文课程标准》的评价要求具体地落实,使评估尽可能有一个科学、规范、系统的“目的和方法”。看来,教育部还应该推广作文考级,组织全体学生参加作文考级。事实上,作文考级标准并未提出其量化做法。甚至其评价思路与建议还是直接引用了“语文课程标准”的话。由此看来,谈作文能否量化,与作文考级实在是没有多少关联的事了。要开展作文考级,讲为学生作文实行量化,却又连一个具体的评价量化的操作方法都没有,作文考级是够荒唐的。

  话说到这份上,我是够直接的了。如果作文考级中心还是那么认死理儿,我觉得给“作文考级”的“热”头脑们泼点儿“冷”水好。现在的这场论争应当是一个起点,一个高起点,大家都知道了作文考级是怎么一回事儿了,这是多好的广告呀。我还是希望作文考级中心的各位能够削尖了脑袋多住学术里钻点儿,别尽想着往钱眼里钻。学术毕竟是底儿,底气足了,作文考级也就过了现在的这道坎,峰回路转,以后兴许前途与钱途都是大大光明的。

  我希望看到那么一天。我是真心地希望看到那么一天!

  (作者:刘德斌 编辑:马晓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