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2005年1月自考《大学语文》(专)全真模拟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3:19  华夏大地自考版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一)《科学的春天》中,作者论证“科学也需要创造,需要幻想”时,用了“嫦娥奔月,龙宫探宝,《封神演义》上的许多幻想,通过科学,今天大都变成了现实”作为根据,所用的论证方法是( )

  1, 演绎法 2,归纳法 3,对比法 4,类别法

  (二)《春江花夜月》中情与景同步相生的部分是( )

  1, 月夜美景 2,观照人生 3,思妇相思 4,游子盼归

  (三)“只恐双溪舴艨舟,载不动,许多愁。”选自( )

  1, 柳永《望海潮》 2,李
2005年1月自考《大学语文》(专)全真模拟试卷
煜《虞美人》

  2, 李清照《武陵春》 4,苏轼《水调歌头》

  (四)“楼船夜雪瓜州渡,-------”下面的诗句是( )

  1, 两朝开济老臣心 2,万里长征人未还

  3,凤去台空江自流 4,铁马秋风大散关

  (五)《追悼志摩》梁启超看透徐志摩追求的是( )

  1, 良心之安顿 2,人格之确立 3,灵魂之救度 4,梦想的神圣境界

  (六)《拣麦穗》作者向往的是( )

  1, 丰收年景 2,美好的爱情 3,一个美丽的梦 4,人间纯真的感情

  (七)《白丝翎羽丹砂顶》一文中,所说家中来了客人,家人把鹤放出,( )看见了就摇船回家。

  1,卫懿公 2,羊祜 3,林逋 4,嵇绍

  (八)下列诗词中属于借外在举止抒情的句子是( )

  1,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2,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2,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4,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九)《散文创作谈》中作者提到“要烙饼大一些,锅也得更大一些”其中的“烙饼”是比喻( )

  1,作者的思想水平 2,作者的生活知识 3,作者的文字技巧 4,作者的创作水平

  (十)“总为浮云能蔽日”一句中,“浮云”“蔽日”所用的修辞手法是:( )

  1,对比 2,象征 3,夸张 4,比拟

  (十一)属于说明实体的科学小品是( )

  1,现代自然科学中的基础学科 2,沙漠里的奇怪现象

  3,我们肚子里的食客 4,统筹方法平话引子

  (十二)引用“孟子曰:‘术不可不慎’。”是( )文章。

  1,张岱《柳敬亭说书》 2,孟子《有为神农之言者许行》 3,欧阳修《朋党论》4,方苞《狱中杂记》

  (十三)下列句子中与“蚂蚁摇头晃脑捋着触须,猛然间想透了什么,转身疾行而去”运用相同修辞手法的是( )

  1,那个柿子多半是因为长得太高的树梢上,才没有让人摘下来。

  2,如果以乐器来对应四季,我想春天应该是小号,夏天是定音鼓,秋天是大提琴,冬天是圆号和长笛。

  3,这里的水却不同,要说多也不算太多,但股股叠叠都精神焕发,合在一起比赛着奔腾的力量。

  4,我回到写字台前,把《野草》阖上,我吃惊地发现,那一颗透明的红心也在书上燃烧。

  (十四)“我哭小弟,哭他在剧痛中还拿着那本航空资料‘想再看看’。”的寓义是:( )

  1,哭小弟一心为工作,未能及时作出诊断 2,不忍说小弟死 3,哭小弟壮志未酬 4,对小弟一生的评价

  (十五)属于驳论的是( )

  1, 谈《水浒》的人物与结构 2,答司马谏议书 3,科学的春天 4,论“费尔泼赖”应该缓行

  (十六)《沁园春 雪》中采用比拟修辞手法的一句是( )

  1,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2,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3,欲与天公试比高 4,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十七)《有为神农之言者许行》中孟子提到的“南蛮鴂舌之人”指的是( )

  1,陈良 2,陈相 3,曾子 4,许行

  (十八)《北京的春节》描写北京春节的高潮是( )

  1, 过小年(腊月二十三) 2,除夕3,大年初一 4,元宵节

  (十九)《毛颖传》中将砚台拟成的人名是( )

  1, 陶泓 2,绛人陈玄 3,褚先生 4,管城子

  (二十)下列各句中采用两种说明方法的是( )

  1,一个个两条腿走来走去的动物,还是细菌大食堂呀。

  2,在成年人,肚子饿时,油锅里没有菜煮,细菌也不来。

  3,有胃病的人,胃汁的酸性太弱,细菌得以自全,如“八叠球菌”等竟毫不顾忌地就在厨房里组织起新家庭。

  4,我们这所细菌大饭店,一开前门便是切菜间,壁上有自来水,长流不息,菜刀上下,石磨两排,排成半圆形,还有一个粉红色的活动地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