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5年1月自考《大学语文》(专)全真模拟试卷(6)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3:19  华夏大地自考版

  《大学语文》(专)全真模拟试卷答案

  (一) 正确答案为2,归纳法。很容易看出,用嫦娥奔月等都得到实现,归纳出“科学需要创作,需要幻想。”

  (二) 正确答案4。1属于情景相融,2—3属于情景相反相生,只有4属于情景同步相生。只要认真阅读“提示”,这道题很容易答出。

  (三) 正确答案3。这道题没有难度,只要按照要求,背诵该背诵的诗词,都应该正确回答出来。

  (四) 正确答案4。同样,只要按照要求,背诵该背诵的诗词,都应该正确回答出来。

  (五) 正确答案4。课文中有明确的交代。1
2005年1月自考《大学语文》(专)全真模拟试卷(6)
,2,3全是徐志摩说的话;只有4是梁启超说的话。

  (六) 正确答案4。只要了解课文的真正意思,都会明白作者是追求一种在现实社会并不存在的“梦想的神圣境界”。

  (七) 正确答案3。说明文部分的考题一般来说都没有什么难度,但是需要学生认真阅读课文。

  (八) 正确答案2。1属于象征手法,3属于借景抒情,4属于借景抒情。只有2是借外在举至抒情。

  (九) 正确答案4。《散文创作谈》是考题出题的大户。同学要格外注意。1,2,3比喻成“锅”,而“烙饼”则比喻成一个作者的创作水平。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作家作品的创作水平不可能高于他的思想,生活,文字水平。

  (十) 正确答案2。这道题也没有难度。只要认真把诗读懂,很容易答正确。

  (十一) 正确答案3。说明文要认真阅读《说明文的阅读与写作》,掌握说明文的种类,顺序,结构,说明方法。1,2,4全是抽象事理说明文。只有3“我们肚子里的食客”是实体事物说明文,并且是文艺性的。

  (十二) 正确答案4。这道题是典型的考学生阅读课文细不细的一道题。孟子的这句话是方苞的“狱中杂记”中的。

  (十三) 正确答案3。这道题有一定的难度。首先要分析一下所给的句子的修辞手法是什么。经过分析可以判断是属于“拟人”修辞手法。然后再分析所给的四个句子。1,是象征;2,是比喻;4,是象征。只有3把水当成“人”来写,赋予水以“人”的性格,因此3是正确答案。

  (十四) 正确答案3。这道题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对课文有较深刻的理解,才能回答正确。

  (十五) 正确答案2。1是正面议论,属于立论;3是正面议论,属于立论;4是杂文,只有2是批驳对方的观点。

  (十六) 正确答案1。1把山赋予蛇,象的形态,当成蛇,象来写,是比拟中的拟物手法。

  (十七) 正确答案4。这道题需要学生对课文有较深刻的理解。

  (十八) 正确答案4。只要认真阅读课文这道题会很容易答出来的。

  (十九) 正确答案1。这道题也是认真读课文就能正确答出来。

  (二十) 正确答案3。这道题有一定的难度。“说明文”中的八种说明方法是重点,也是难点。1是比喻说明方法;2,是诠释说明方法,4是比喻说明方法,只有3前面是诠释法,后面是举例法。

  (二十一) 正确答案2,3,4。1陶渊明,5文天祥全是节大于气;2,3,4则是气大于节。

  (二十二) 正确答案2,4。注意识别记事散文与写人散文是一类考题。1属于写人散文;3属于写人散文;5属于游记;只有2,4属于记事散文。

  (二十三) 正确答案1,2,5。学生对于这类细节往往容易忽视。

  (二十四) 正确答案3,4,5。只要认真阅读课文都能顺利答出来。

  (二十五)正确答案3,4。这也是一类考题。1主要是归纳论证法,2主要是归纳论证法,5,主要是类比论证法,只有3,4采取对比论证法,而4又是通篇对比。

  (二十六)见恕:原谅我。

  (二十七)食于人:被人供养;

  (二十八)见疏:被疏远;(注意被动句)

  (二十九)高其位:使其位高。(注意使动用法)

  (三十)倍蓰:一倍,五倍;

  (三十一)1,“科学的春天”

  2,“革命的春天,人民的春天,科学的春天”比喻革命,人民,科学的大发展时代来到了。

  3, 排比句见上面句子。

  4, “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把春天当成人来写,是拟人手法。

  (三十二)1,要钱不要命;

  3, 行为描写,语言描写,表情描写;

  4, 反衬作用。

  (三十三)1,分为三层:

  第一层:“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先导工程”

  第二层:“欲致鱼者---------而且要先行”

  第三层:“很难设想-------能够顺利进行”

  2, 中心论点;语言文字现代化不仅要与祖国现代化事业同步,而且要先行。

  3, 类比法,对比法;

  4, 用引用来说明中心论点。

  (三十四)作文题《成功之路》是比较容易写的作文题,学生感受也会很多,会写得很充实。但是,这道作文的关键,是要根据《都江堰》这段话来写。那么就需要把这段话读懂。从课文来看,李冰的成功不在克服多少困难,不在有多大的毅力,而在于“使命”为学校,他的“使命”就是“既然四川最大的困扰是旱涝,那么四川的统治者必须成为水利学家”。他以“使命”为学校,去努力,去奋斗,就是他能够成功的关键。因此,写作这篇作文,不能一般泛泛谈“只有克服困难,有毅力才能成功”,而是要从“只有把自己的奋斗方向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相连,才能成功”。这一点是写作这篇作文要牢牢把握的。同时要注意字数。既不能少于7百字,也不要太多,一般来说,以写800字左右为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