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4月自学考试考前冲刺 > 正文

名师指点:4月自学考试最后的冲刺阶段备考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21:00  钱江晚报

  自考4月又将开考,怎样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做好备考呢?老师的忠告是:“以不变应万变”,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注意大纲的考点

  教材是学习之本,对于不断变化的各类参考教材,考生一定要及时更新。正式、规范
的自考教材,书后一般附有“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的考试大纲。备考者一定要按照“大纲”的要求进行复习。比如大纲中的“识记”、“含义”等属于名词解释题;“特点”与“原则”多为填空、多项选择题;“领会”属于简答题;“应用”属于公文写作或案例分析题。

  目录有助宏观把握

  统领全局化简为易。以《文书学》教材为例,共分十二章,四大部分。

  以第一部分为例。第一部分为基础篇,含4章,比重较大,包括文书的定义、特点、作用、研究意义、人员素质要求等,都是应知应会的内容。其中,文书学的产生、发展、公务文书的类别、文书工作的特点与作用、文书机构等会以填空、多选的题型出现;文书工作的标准化、现代化是新知识,其中的特性、原理、原则、要素、模式都要适当关注。

  “划重点”有冒险性

  考试题是教材的一部分,必然有偶然性。许多自学者希望老师“划重点”,实际上“划重点”有一定的冒险性,因为许多辅导老师不是出题人,即使是出题人,也不可能涵盖所有出题内容。因此,全面复习才能把握考试内容。不过在临考前,由于时间紧迫,考生还是应适当对教材中相对重要的章节多下些功夫。

  考试中的所谓“偏题”有两种原因:其一是客观原因,为了防止与前次考题重复而偏颇;其二是主观原因,即考生认为老师强调的是“重点”,其余的可能不重要,自己没注重的问题出现了,便认为是“偏题”。如果不去“猜题”,不去“押题”,便不会感到“偏题”。

  答题要言之有物

  在答卷时,要做到“言之有物,持之有据”,而不能只有几个标题。这里有一个答题技巧:看到考题,应当立刻想出答案要点,如果有5个要点,题上标出“10分”,便要答出标题,略作解释;如果标出“15分”,则要论述充分。要记住,必须做到准确、充分。 (资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