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解读保送生--标准刚性化 过程公开化 名单公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21:2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李东声

  教育部指导保送生的工作精神可以用以下字词概括:标准刚性化,过程公开化、名单公示化。

  标准刚性化,意味着保送生条件没有任何伸缩性,达到即达到,没有达到就是没有达
到,避免了争议;过程公开化,即高校和中学在招收保送生的各个阶段———招生办法、报名日期地点、考试时间地点、录取情况等要向社会公布;名单公示化,即符合保送条件的考生名单、中学推荐的考生名单、高校录取的考生名单要分别由教育部、中学、高校通过一定途径向社会公示。

  由此,高校招收保送生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得到社会的认可。

  什么是保送生?

  保送生是指不经过高考,直接由中学推荐、大学考核后进入普通高校学习的应届毕业生。

  哪些学校可以招收保送生?

  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均可按教育部的规定招收保送生。

  哪些学生具有保送资格?

  只有具备教育部公布的保送生条件的考生才可以被保送(具体条件见教育部文件)。

  此外,还有公安英烈子女被保送至普通公安院校;部分运动员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核并报教育部备案后可免试进入高校学习。

  应届毕业生要经历哪些环节才能被保送?

  首先,高校要公布当年是否招收保送生和招收计划,具体条件和考试招生办法。

  其次,考生和中学应将学生有关材料在高校规定的日期前送交高校招生部门。

  第三,高校对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学生进行面试考察和资格审查,并确定是否录取,并将拟录取的保送生名单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审核并办理录取手续。

  第四,保送生被高校录取后,

录取名单应在其所在中学张榜公布。省级招办负责在本省媒体上公布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保送生名单。教育部将所有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公布(网址:www.chsi.com.cn)。

  今年的高校保送生招生进行到哪一阶段了?

  据了解,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保送生招生已经基本告一段落,保送生的预录取通知书都已经寄往考生所在中学,等教育部对学生的保送资格认定后就可发放正式入学通知书。 (本报独家报道)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