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谈自考《写作》学科的学习要点与复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4:20  华夏大地教育网

  由华东师范大和东北师大两校中文系联合编写的自考教材《写作》(1989年版),已经使用了10年。教材内容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面前,已显得老化和陈旧。鉴于这种情况,中文自学委员会指令原部分编写人员,于1998年底开始对《写作》教材及大纲进行全面修订。去年6月修订工作基本结束,并在东北师大召开了专家审稿会议,顺利通过了《写作》教材及大纲的修订稿。预计修订的《写作》(大纲附于书后)教材将于10月能与读者见面。

  这次《写作》教材的修订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继续采用原有的写作理论体系。上编讲写作的基础理论,下编是写作的文体理论。经过10余年的教学实践证明,这种理论框架相对稳定,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逻辑性和实用性,并为多数人所接受。二是对一部分不够严密的概念和论述,进行了重新的界定和阐述,使之更加科学化,以揭示事物的原有本质。三是对陈旧的例子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更新。尽力使教材与时代发展的节奏同步,并映射出当下时代风貌的五彩折光。四是对应用文的具体文种进行了调整,以满足社会现实的实际需求。最后将每一章节后的:“思考与练习”改为“阅读与训练”,加强阅读和写作的素质培养。这样就把教材的内容,最后聚焦到提高学生阅读和写作的能力上来。

  同时,《写作》教材的修订人员,正在着手编写一本《写作辅导读物》。它的内容主要包括:1、基本概念的阐释。2、学习要点。对考纲中的“考核内容和考核目标”进行具体阐释说明。3、为“阅读与训练”提供参考答案。4、自我检测。根据每章知识内容和学习要求,选一点课外材料。出一些思考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附录参考答案。5、作文训练内容。

  《写作》自考的素质目标与主要题型。写作自考,决不仅仅是要求学生去死记硬背教材上的基本概念、文体特征和写作要求,它有着明确的素质目标。这个素质目标就是,要求学生增强基本体裁文章的解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所谓解读能力,就是指学生能够根据不同的文体特征和规格,依托自己的文化背景,去解读具体文章的主题内涵、结构层次、表达手法、艺术技巧等。而决不是像有些中学语文教学中那种僵化模式去进行机械式的理解。不同的读者、不同的文体有不同的解读方法,决不存在唯一的标准答案。所谓写作能力,是个十分复杂的综合因素。它具体包括作者思维和逻辑的能力、主题提炼的能力、材料选择和概括的能力、文体结构布局的能力、表达技巧的能力、运用语言的以能力、文章修改的能力等等。它都需要经过教材中每一章节的具体学习和训练,去进行磨炼和提高,最后归结起来形成写作的一种综合能力。自考生如果仅仅只是为通过考试,获取一个文凭,而看不到这门课程的素质目标,就必然会影响到他今后自身的发展和生存。

  写作学科的这种素质目标,直接制约着写作自考的具体题型。写作自考的题型初步设想为如下几种:1、概念题。对教材中基本概念的理解和阐释。2、判断题。对给出的某一个判断进行正误的选择。3、单项选择题。给出若干个句子,来选择其中一个正确的答案。4、简答题。简要回答关于写作基础理论、文体特征、写作要求等的提问。5、阅读分析。其中包括对文章片断或全文的分析和阐释。6、作文。具体包括小作文和大作文两种。前者侧重于某一表达手法的运用;后者强调基本文体如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的综合写作能力。

  自学《写作》教材的方法与要点。自学考试本质上是一种素质教育。因此它决定了《写作》课程自学的方法和要点。第一,要注重对写作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的理解和把握。任何一门学科的基本概念,是我们学科研究进行判断、推理的基础。基本概念走形,会导致判断和推理的谬误。基础理论则是学科研究的地基,只要地基稳固,学科研究才能有深度和广度。

  第二,树立自觉的文体意识。文体可以为文章写作提高编码程序,为阅读暗示解码方式。文体意识是阅读和写作走向自觉成熟的标志。在阅读中只有首先进行文体的定位,才能按照特定的规格和模式,去解读文本的深层内涵,实现其艺术的或思想的价值。在写作中也只有首先进行文体的设定,才能建构文本框架,实现作者特定的写作意图。

  第三,知识、理论和写作的有机渗透。教材中的基础理论和文体知识,决不是仅仅为了回答概念、判断和简答题,它们和阅读、写作实践,是相互渗透和影响,并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阅读和写作离不开教材知识和理论的支撑。因此把教材内容与阅读和写作实践完全分离开来,是一种十分错误的认识。

  第四,加强规范的写作基本功训练。文章应该具有一定的审美规范和格式要求,从而使它达到赏心悦目的审美境界,给读者以美的享受。它具体包括:标题一般居中,上下空行。作者落款也上下空行,居中或偏右。标点符号不是可有可无的,它是思想层次的符号,必须占格,除了省略号和破折号外,均占一格。引导性的标点符号如前引号、前书名号、前括号,不能占末格;而归结性能标点符号如逗号、顿号、分号、冒号、句号、后引号、后括号、后书名号、问号、惊汉号,不能占首格,有时只能和末字挤在最后一格内。书写要清楚、工整,给人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还要尽可能地减少错别字。引文,主要有两种格式:段中引文,所引的文字夹在行文段落之间;提行引文,所引原文独立成段。为了增强引文的说服力,要有注释的形式标明引文的出处。它一般包括:作者或译者、书名或篇名、发表的刊物名、出版社、发表和出版时间、引文所在页码。注释的形式主要有四种:文中注、当页注、章节注、文未注。页码,它有两个作用:一是可以显示全篇的文字量,使作者可以从宏观上调控文章的篇幅;二是便于文章内容在阅读或检索时的空间定位。其位置可以是页末居中或右侧,也可以放在页眉的右侧。(作者 金振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