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以误为师--纠错04年高考科技文阅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6:17  《高校招生》

  在高考中,语文的科技文阅读题包括4个小题,分值为12分,所占分值比例为8%,考生往往在此题上失误率较高。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有必要分析2004年高考考生在此题上失误的原因,得出经验教训,以备战05年高考,降低失误比例,提高语文成绩。

  失误原因一:张冠李戴

  即考生所选选项乍看与原文的说法似乎一致,但若结合原文仔细推敲,就会发现实际上二者并不是一回事。

  例(全国甲卷第7题)下列对“人类胚胎

干细胞”这一概念的理解,符合文章的一项是( )

  A.人类胚胎干细胞即人类胚胎发育早期囊胚外表的扁平细胞和囊胚腔内侧的内细胞群。

  B.人类胚胎干细胞就是人类胚胎发育早期囊胚腔内侧的内细胞群。

  C.人类胚胎干细胞是人类囊胚中可发育成胎盘、肝、肺、骨骼、皮肤等的全能性细胞。

  D.人类胚胎干细胞不仅指人类囊胚中未分化的细胞,也指成人身上的成年干细胞。

  错因诊断:本题共列出对“人类胚胎干细胞”这一概念的四种理解,要求选出符合文意的一项。该题正确选项为B,但不少考生却张冠李戴,误选了其他选项。A项中的“囊胚外表的扁平细胞”与原文意思不符。原文第一句已经说得很清楚,“人类胚胎干细胞是人类胚胎发育早期——囊胚中未分化的细胞”,而不包括“囊胚外表的扁平细胞”。C项错在“可发育成胎盘”,原文第一段中说“囊胚外表是一层扁平细胞,可发育成胚胎的支持组织如胎盘等”,由此可知,“可发育成胎盘”的是囊胚外表的扁平细胞,而不是人类胚胎干细胞。而且C项也不是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确切定义,可以排除。D项,根据原文第二段中“目前还未发现成年干细胞能像胚胎干细胞那样具有分化出所有类型细胞的能力”一句可知,“人类胚胎干细胞”和“成年干细胞”是两种作用截然不同的细胞,D项将二者混为一谈,错误很明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