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自学考试试题集锦 > 正文

专家指导:学好自学考试法律专业应注意的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9 16:13  华夏大地教育网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法制建设,相继颁行了一系列重要的法律,充实和加强各级司法机关,在全社会进行了普及法律知识的教育。各行各业,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的轨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自学法学的行列。为了帮助大家学好法学,现就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提出来供学习时参考。

  学习法学,应当遵循马克思主义关于法的基本观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马克思、恩格斯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对法学有精深的研究。他们曾经以相当大的精力深入研究和探讨了诸如法律的理论和历史、当时英、法
等欧洲国家的法律制度和法学等重要问题,在此基础上,科学地阐明了法律的起源、本质、作用及其发展的一般规律。他们的科学法律观,是法学思想史上的伟大的革命性飞跃,是我们学习法学和法制建设的指南。 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学是一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门政治性很强的学科。要学好法学,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关于法的基本观点,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四项基本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在学习中掌握社会主义法学的真谛,运用它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服务。例如,马克思主义认为法是一定社会的上层建筑,它决定于经济基础,反映经济基础的特点和要求。民法是比较直接地反映社会经济关系的。民法中的所有权关系,就是反映了所有制关系;债权关系,就是反映了商品交换、流通的关系。学习民法学,就要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法的基本观点,研究我国民事立法与经济基础的关系,揭示我国民法的本质与特征,阐明民法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所固有的规律和作用。学习民法学是这样,学习其他课程也是这样。总之,应当遵循马克思主义关于法的基本观点,全面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在学习中坚持,在实践中运用。学习法学,应当掌握它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我国社会主义法学具有严密的科学体系和丰富的知识内容。自学法学的同志,首先对法学的体系、基本内容有一个概括的了解是必要的。目前省自学考试法学专业开考的课程中,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大学语文是公共课,法学基础理论,是关于法律的最基本、最一般的原理,是法学专业的基础课。学好这门课程对于学习其他部门法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婚姻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是属于部门法学(或称应用法学),公证律师业务,是学习公证律师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中国法制史是属于法史学。

    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赖以建立的基本理论及其研究和阐明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法学也不例外。因而准确地掌握法学各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即三基本)是学好法学的关键。法学中有不少基本概念,记住它们是必要的。但是,这还不够,不能满足于死记硬背,重要的是理解概念,明确这一概念对于阐述基本理论的意义,弄清概念之间的区别。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深刻地认识它,也才能记得牢,用得活。例如,刑法学中的犯罪未遂是指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记住这个定义之后,还必须进一步掌握犯罪未遂的特征是什么。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形态?它和犯罪预备、犯罪中止、犯罪既遂的区别在哪里?学习理论,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就是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真正把其中的道理弄懂、弄通。仍以犯罪未遂为例,掌握了犯罪未遂的特征及其与犯罪预备、犯罪中止、犯罪既遂的区别,再进一步从刑事责任上来考察,为什么刑法规定对犯罪未遂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对犯罪预备除了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减轻处罚外,还可以免除处罚?而对犯罪中止则是应当免除或者减轻处罚。

    法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名词、术语专门性比较强,比较严谨,决不可望文生义,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必须经过深入思考,才能准确理解。对一些紧密相联的问题,应当注意弄清它们的区别,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互相混淆。同时,也要注意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掌握重点。例如民法是通过民事法律关系来实现其对社会关系的调整职能的。因此,民事法律关系在民法学中占有核心地位。学习民法学,就必须注意研究作为民事法律关系主体、内容和客体的基本理论。民法中的所有权关系、债权关系、继承权关系、著作权关系以及发明权关系,都是民事法律关系的具体表现,抓住了这一关键,也就把握住了民法的概要。这对于理解和掌握民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是十分重要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