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上海市2005年中考卷面降低难度师生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0:41  新闻晨报

  □记者 王婧

  晨报讯 今年中考命题意见中,明确将卷面基础题比例扩大为80%。对此各界反应颇为强烈。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变化意味着今年中考试卷难度将有所降低,本市15.9万名初中毕
业生身上背负的沉重课业负担得以减轻,还预示着今后中考改革的方向。

  了解到今年中考命题的试题比例后,格致初级中学的曹校长连呼这是件好事情:“现在指导思想就是要减负,落实在中考上的话,这一推动作用更是显而易见的。”他告诉记者,卷面整体难度降下来以后,就没有必要再让学生多做难题、怪题,相反学校会更重视为学生打基础,从“双基”角度来要求学生。

  此外,中考考试时间的缩短也使一些学校感叹道“中考难度确实是降下来了。”

  “今年中考难度降低可以让学生有机会腾出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对于今年的中考,沪上不少名师也都认为它与减负有着直接的联系。“中考毕竟属义务教育,因此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没必要陪着考重点的学生来搏难题。”特级教师陆继椿直言难题对中考没必要。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虽然家长也认同卷面难度的降低可以适当减轻学生的压力,但仍有不少对真正的减负持怀疑态度。“虽然难题少了,但还是有难题,而且选拔学生肯定更为严苛。”女儿正读初三的张女士对记者表示,还是要让孩子多做难题,“做得越多见识越广,这样上考场的负担才能变轻。”张女士坦言,除非今后不区分重点与非重点,不然负担还会存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