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前120天》--高考时间表 > 正文

第一门考试入场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09:59  新浪教育

  高考终于来了,一大清早考生们的表情可谓是千姿百态,有的斗志昂扬,有的无精打采,有的胸有成竹,有的满心忧虑。仔细听听心理的声音:斗志昂扬者说:“高考,我来也,经过了那么长久的准备,总算要到展现的时候了”,无精打采者说:“昨晚翻来覆去睡不着,今天考试没精神那可怎么办”,胸有成竹者说:“我按照计划认真的做了复习,高考就是一次普通的考试,我有信心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满心忧虑者说:“高考,你怎么来得这么快,我觉得自己还没复习好,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那可怎么办。”

  也许在这其中你已经找到了自己心理的声音,无论是斗志昂扬还是无精打采,胸有成竹还是满心忧虑,你都不用着急,有我们共同的努力,轻松的表情,自信的微笑一定属于正式开考时的你。

  俗话说得好:“临阵磨枪,不亮也光”,进入考场之前,考生还真是需要来磨磨自己的枪,不过这可不是一把普通知识的枪,而是心理的枪。你们也许会说“心理”看不到摸不着,叫我怎么磨,其实很简单,只要把进入考场之前的每一步做好,你就磨亮了自己心理的枪,考试还未开始,你就先为自己赢得了一场胜利。

  “只说不练,非君子”,下面考生们就来和我们一起实施“轻松进考场计划”。通常参加第一门考试时考生的情绪相对紧张些,所以我们以它为例,给考生们提供指导,后面的考试,考生可以依照此例,如法泡制。

  从起床到正式考试之间我们可以用一个时间轴来表示,然后在这个时间轴上可以标记下重要事件的几个点。

  下面就为考生们提供完成每一步时的操作指南。

  操作指南

  起床按照平时的作息习惯按时起床,躺在床上或者刷牙洗脸的时候可以对自己说一声“加油!加油!”.如果头天晚上失眠了也不要担心,因为人体有着巨大的潜能,只要不是你刻意强调,失眠对于考场上的发挥是基本无影响的。

  吃早餐留出足够的时间吃早餐,考前一个半小时左右用餐完毕较为适宜,早餐可选择自己通常常吃的食物,早餐不要吃得过饱,但千万不可不吃早餐。

  早餐出发如果还有时间可适当浏览一些已掌握的基础知识,或者与父母说说自己的心情,把一些对自己鼓励的话大声的说出来。出发之前一定要再次检查各种用具,可对照下面的备忘清单,或提前自制备忘清单,依次检查备忘清单:准考证、钢笔或圆珠笔(两只以上),铅笔(两只以上),橡皮,垫板,圆规、直尺、量角器、三角板、其他:……

  前往考场的途中缓行,注意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选择提前探测好的交通较通畅的路线。为减轻紧张情绪可以哼唱一些小调,或者用位置调换法来安慰自己,例如:高考考我,变成我考高考,参加考试只是想试试哪所学校适合自己读。又或者用一些积极的暗示鼓励自己,其实考试永远没有准备好的时候,那些“考不好怎么办”的假设也可以放到一边,考生需要做的是用积极的暗示来替代它们。

  到达考场之后提前20—30分钟到达考场较为适宜,在开考前的一段时间内避免和同学讨论考试内容方面的话题,可以聊聊天气或者一些与考试无关的话题,如果无意间听到同学关于某些内容的谈论,而自己正好没有掌握,可以告诉自己那个内容一定不会考,不用心急火燎乱翻书。另外,这段时间内也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看看周围的风景,做做深呼吸,心中想着我认真的进行了复习,我一定能发挥自己的水平。见到监考老师个主动问声好,以消除对监考老师的畏惧,获得一种和谐的亲近感。

  预备铃正式开考认真倾听监考老师关于考试的说明,拿到试卷后准确填写准考证号姓名等,并做一到两遍核对。通览全卷,检查是否有缺卷,空白卷等,并对试卷有个总体把握,不必急于在心中默算前几题的答案。对于在过去考试中通览全卷后有紧张加剧经验的考生,可不按此法进行,可以看看窗外,或者闭目做上几下深呼吸,平复自己的情绪,待考试正式开始后,按顺序做答即可。

  在进入考场的过程中,考生有适度的紧张情绪是正常的,并且还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有助于调整思维状态,使其处于较为活跃的水平,有利于考场的发挥,所以考生不必强求自己“心静如水”,按照上面的步骤认真的完成好每一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只要你已经做到了,高考的成功肯定又向你走近了一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都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别了糖尿病、高血压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病毒疣疱疹治疗新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