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怎样帮助孩子考大学 > 正文

● 帮助孩子制定复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8:59  新浪教育

  文化水平再低的父母,也能帮助孩子学习。

  总结归纳3道题,比“傻做”100道更有效。

  老师指导一堂课,胜过自习几小时。

● 帮助孩子制定复习计划

  向我咨询的家长中,很多人提出同一个问题:怎样帮助孩子复习功课?他们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现在的高中课本根本看不懂,更别说辅导孩子了。孩子那么紧张自己却帮不上忙,感到对不起孩子,可又的确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常告诉这些家长,家长不能代替孩子学习,但可以从方法、策略、习惯等方面指导孩子。孩子有了正确的方法、良好的习惯、科学的策略,复习效果自然会体现出来。据我的经验,家长可以通过以下几件事为孩子助一臂之力。

  ● 帮助孩子制定复习计划

  高中毕业班的老师讲课速度很快,留的作业很多。有不少考生在复习功课时缺乏计划性,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一会儿做数学题,一会儿背英语,忙忙乱乱,哪一科也没学好。因此,要想事半功倍,考生应该制定一个适合自己水平和进度的复习计划。家长则可以在一旁给予相应的提示和建议。

  第一,一个相对完善的时间表,既要涵盖每月的整体安排,又要包括每月以及每天、每时的细节规划。

  第二,复习计划要留有余地,不要“满打满算”。比如,晚上7点到8点复习数学,8点开始复习英语,这样安排就太紧了,当中应该有一个缓冲:7点到8点是数学时间,8点15分以后留给英语。这样,数学复习完后喝口水,稍作休息,不要“连轴转”。

  而且,留有余地也可以确保上一段计划的完成。还是以7点到8点复习数学为例,万一时间到了,却还差一道题没做完怎么办?留有15分钟的余地,孩子就可以具体问题具体解决,而不致产生浮躁的情绪。

  第三,教孩子在执行计划时学会放弃。有的学生死心眼儿,比如复习数学时遇到两道难题,卡了一个小时也没有思路,却非要做出来不可,一晚上的时间都搭上去了。结果,这两道题没有眉目,其他的科目也耽误了。孩子的情绪也难免受到影响。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就需要告诉他,把这两道题放一放,先完成其他科目的计划,最后如果还有剩余时间,再回过头来处理先前的“遗留问题”,如果没有时间就放在明天或后天再做。

  第四,复习计划要兼顾全面。有的考生对喜欢的科目就先复习,不喜欢的科目放在后头;有的考生把自己的强项放在前面复习,弱项的复习受到影响,导致强项越来越强,弱项始终没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其实,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正确的做法是优势要强化,劣势也要弥补。

  家长还应该对孩子强调,执行计划贵在坚持,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考生将计划制定得头头是道,但是只能执行两三天,一遇到困难就放弃了。又像过去一样,放学回家后想做什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做什么,原先的计划形同虚设。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点击这里,赚大钱! 疱疹患者的康复圣地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投资千百度特色花坊!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与狼搏斗的医学泰斗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浪漫小店,月赚8万! ·治疗疱疹、还您健康! ·治疗皮肤病的新突破
·老年人用品店隆重招商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快速解救疱疹患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专家专治皮肤顽疾! ·专家专治,外阴白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