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怎样帮助孩子考大学 > 正文

● 跟着老师步子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8:59  新浪教育

  高三的老师都是很敬业的,他们和学生一样,对高考都非常重视。但是有些学生对老师的课业部署不理解,复习时自作主张另搞一套计划,家长也赞同。

  其实,老师们整天研究讨论的内容就是高考考什么、不考什么、怎么考,也最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所以他们的教学计划具有很明确的针对性。紧跟老师,就基本上能掌握高考所要求的知识和能力,避免走弯路。

● 跟着老师步子走

  对老师的引导有抵触情绪的考生,家长要懂得引导。当然,跟着老师的步子走不是说亦步亦趋,也要结合自己的学习水平、掌握程度。

  有的家长却很赞同孩子另搞一套学习计划,甚至还添油加醋:“你们老师不行,还是咱们自己来吧。爸爸给你请个家教。”我们不是一概地反对家教。不过试想,如果家教是一个大学生,或是一个其他年级的任课老师,他彻底掌握高三的教学要求需要下多大功夫?他有那个时间和精力吗?

  有的家长喜欢道听途说,盲目购买一些教辅材料作为孩子的复习指导,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往往让孩子既耗费了时间,又收效甚微,最后在考试时吃了大亏。

  还有些家长出于好心,到处为孩子搜集解题“技巧”,却忽略了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如果掌握好、能“吃透”,恰恰才是最快捷的成功途径。其他学生或老师有好的经验,应该学习,但不能机械地搬用。家长给孩子找回来一大堆材料,孩子感觉有压力,做也做不尽,看也看不完,心里肯定急躁。将主要精力放在这里,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可能做不完或根本没时间做,进而影响对老师下一步讲课的理解,形成恶性循环。

  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埋怨甚至指责任课老师。孩子某门课没考好,有些家长不从孩子自身的学习方法和态度上去找原因,而是一味指责:“你们的物理老师就是不行!你看某某学校某某老师,人家的物理教得多好!人家的学生考得多好!”当着孩子的面指责任课老师,会降低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影响孩子在听这位老师讲课时的精神集中程度。面对孩子不理想的考试成绩,最好的处理方法是家长和任课老师多沟通,把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和对这门课的态度跟老师交换意见,获得老师的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点击这里,赚大钱! 疱疹患者的康复圣地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投资千百度特色花坊!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与狼搏斗的医学泰斗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浪漫小店,月赚8万! ·治疗疱疹、还您健康! ·治疗皮肤病的新突破
·老年人用品店隆重招商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快速解救疱疹患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专家专治皮肤顽疾! ·专家专治,外阴白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