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我的二次高考“志愿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6 13:34  《高校招生》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辛苦啦!

  大学里的星期天早晨,阳光总是格外灿烂,太阳的微笑着实让人感到庸懒。

  想到冬天的寒冷终究会被春天的温暖代替,收获的季节年年都有人在等待,心中不禁充溢着感慨。

  静的时候,会忘掉自己在大学校园,周遭的一切都像停摆的时钟,时间倒流,定格在那充满战斗气息的高考前后,已不太记得自己是怎样全力以赴为那两天做准备了,就是觉得当最后一声铃响刺破貌似沉寂却暗潮汹涌的考场气氛时,我感到,紧张的心最终可以轻松了。

  然而,我真的可以轻松了么?等待分数的日子是那么难熬,究竟我会凭着一个什么样的成绩去选择什么样的学校呢,或是什么样的学校会选择我呢?我无法预计。唉,现在想起来,那几天真是比高考还难啊!

  志愿填报,也许这个时候对你们来说有点尚早,但我希望能以我的一些经历和感受为你们提供一些信息,就算给你们紧张的学习增添一点别样的味道。

  学校:安稳是第一

  现在就读于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我,当初选择学校时非常慎重,近似于“小气”,所以我个人采取的是“保守”的态度。我之所以说要保守一点,这对我来说是有着切肤之痛的感受,因为一旦失误要么失掉读大学的机会,要么复读,来年再考,代价很大。这一点不得不叫人现实一点。我是个复读生,我明白现实的残酷。第一次高考就是因为没经验,又有初生之犊不怕虎的勇气,所以估分时高估了30分,所报的志愿也很高,结果把我摔得遍体是伤,连同一起摔碎的还有我的心和自尊,这伤所带来的痛直到现在才随着时间漫漫消退。

  在第二次填报志愿时,我就抱着这样的想法:学校与专业是填报志愿的首要问题,在首选学校还是首选专业的问题上,我的决定是学校第一。根据自己的成绩(去年湖北的文科本科第一批的录取控制线是536分,我的分数是599分)高出湖北控制线63分,如果填报省外好点的大学也有成功的可能,但风险也更大。我不想上次的痛再伤着我,“安稳是第一”,我默默地告诉自己,再加上我不想走得太远,所以在“就近原则”的指导下,我选择了家乡的本来也不错的武汉大学。

  由于第一志愿对武汉大学的选择信心十足,所以在版刻一批就没有填其他志愿。不过这里要提醒一下你们,一定不要轻视第二或第三志愿的填报,要给自己的志愿加上双保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