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考研复习无捷径 根据不同的专业定复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6 14:45  新浪教育

    作者:中国科学院硕士研究生 刘斌

  英语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坚持每天早读,最好是朗读。选择经典的考研作文或文章来读,一来可以培养语感,二来可以提高写作能力。

  政治题不用做得太多,重要的是对每一道题要充分理解,理解考的知识点,理解出题
思路,进而对老师的出题习惯做出大胆的预测。

  如果是考名校的研究生,专业课一定要重视。当公共课大家水平差不多的时候,专业课将最终决定你的命运。

  在2004年

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考入中国科学院,成绩如下:政治 74、英语 62、 数学(二) 135、大学物理 149, 总分420。对于考研,我的感觉是:很难,但很充实。

  考研无捷径

  一旦决定考研,就要静下心来,什么事都放下,认真备考。我认为自己成功的关键在于做事认真,备考踏实。当时我每天奔波于自习室和宿舍之间,真正过起了三点一线的生活。

  一个人孤军奋战,压力是难免的,最好找一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复习,相互鼓励。还要自己适时调节,偶尔可以休息一天。冲刺阶段不能抓得太死,要保证身体健康,劳逸结合很重要,我当时就经常和一起考研的同学去跑步。为避免在封闭环境下备考与外界信息隔离,我们每周都要逛一遍学校的考研书店,搜集最新信息。政治辅导班有一定作用,英语、数学复习没有任何捷径,除了做题还是做题,但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辅导班可以帮你更快地找到学习的路径。

  考研是场心理战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从准备初试到最后的录取,几乎要花一年的时间,其间良好的心理素质尤为重要。

  我是3月份开始准备初试的,那时白天要上课,只有晚上才有空看书。在4月份又遭遇了非典,或多或少影响了复习。接着就是期末考试,真正全力准备是7月份的事了。到那时候才定下来报考学校,买了专业课的书。感觉快要来不及了,但还是要努力学。

  到了9月份,我们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这把我的复习计划完全打乱了。实习之后,同学们忙着做自荐书,看着招贴栏上一张张招聘信息,听着一个个签了好工作的喜报,想着自己考研的未卜前途,其间的烦躁和矛盾难以言表。尤其是第一次做往年的真题,看着怎样也不可能过线的分数,心情真是凉到了极点。无数英雄好汉由此败下阵来,前面的辛劳皆付诸东流。而我们一直坚持到最后的几十个同学,终是“有付出,必有回报”。

  我想, 在考研的漫漫长路中,无论外界发生了什么事,我们都应努力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适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尤其是到了考试的关键时刻,保持最佳的竞技状态是至关重要的。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