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扼住命运的咽喉--脑瘫女教师陈玫的自考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6:39  华夏大地自考版

  “我希望将来会生活得很好,希望十年后跟同学坐在一起时他们不会看不起我,虽然定会有一些东西我赶不上他们,但起码也应该有一些东西我会远远超过他们。”——陈玫

  陈玫,小脑瘫痪导致严重的行动障碍,与大学失之交臂却以顽强的毅力读完自考本科,口齿不清却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知名的家庭教师。

  能在北京见到陈玫,是我没想到的事情。

  那天,她独自坐了10多个小时的火车从大连赶到北京。在北京站认出她的那一刻,我就已经感动了:身材瘦小、站立都有些摇晃的她正用颤动的左手发着短信。她抬起头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双神采奕奕的眼睛。

  路上的行人向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可陈玫依然挺着胸、走着自己的路。虽然,踮着的双脚稍许有些吃力,可她一路上却是谈笑风生。

  我们在一家麦当劳坐了下来。

  她很健谈,虽然有些口齿不清。“我经常自己在外面吃饭、逛街,而并不在乎别人怎样看我。”33岁的陈玫有着一股强大的自信,“千万别把我想得那么可怜,我很快乐。”在她平静的讲述中,我走进了陈玫的故事:

  书写困难,高考失利

  陈玫出生时,脐带绕颈导致的脑瘫,给她带来了严重的行动障碍。三四岁还不能站立,妈妈就带着她在中山广场不断的练习。终于,五岁时,她能跌跌撞撞地走路了。小学一年级,留在她记忆里的一直是老师嫌弃的眼神。但在二年级,她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好老师。陈玫用不太好用的左手写字,笔迹是凌乱的,速度更不能奢望。听写生字时,老师经常站在她的旁边,边念新字,边把读过的旧字重复一遍。这样,小陈玫不仅能够写完所有的字,在老师认真仔细地辨认下,她还能得到好成绩。这培养了刚刚开始人生之路的小陈玫的自信心。后来,小陈玫还当了班干部,并经常被评为三好学生。升初中后,她在一次数学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让老师们刮目相看。初中三年,她一直稳居全班前两名。

  初中升高中考试,书写障碍让她没能考上重点高中。通过三年普通高中的努力学习,平时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的陈玫在高考时还是输给了书写障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