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理综考前指导--巩固基本理论 提高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5:18  中国青年报

  理科综合(以下简称理综)满分为300分,在总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时间虽然不长,但相对其他学科来说,理科综合是分数增长潜力最大的学科。

  记者特别邀请河南许昌实验中学副校长、中学特级教师从德周,北京市十一学校教学副校长、高级教师曾军良两位理科综合辅导名师,为考生在短时间内提高理科综合成绩进行友情提醒。

  以本为纲,查漏补缺

  从德周老师提醒考生,在最后3周时间,切忌做高难度训练,不要过多地做新题。关键是调整好心态,把学过的知识巩固下来,把缺漏的知识补充上去,做好科学训练和掌握应试技巧,减少因非智力因素造成的失分。

  一、分析试卷,探索规律。高考理综试卷的命题并不追求知识的覆盖面,各学科的重点知识、主干知识尤为重要。比如,2004年全国理综试卷,化学部分不同程度地考查了物质组成、结构性质、电解质溶液、元素周期表及周期律、化学平衡、氧化还原和有机化学等知识;生物部分考查了细胞分裂、光合作用、遗传规律、基因工程、免疫、高等动物的代谢与激素调节、生物与环境等内容。

  考前考生应静下心来对高考命题进行归类总结。考生可以把2004年全国4套卷子以及北京、天津的理综试卷进行认真研究,琢磨各学科的主干知识点在试题中如何考查,容易与哪些相关知识综合,题型怎样呈现;其次,把一年来做过的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模拟试卷、综合训练题,老师讲过的精品例题,按重点内容、主干知识系列,根据不同题型“剪辑”下来,“粘贴”在一起,分类整理,归纳总结,分析对比。比如,物理学中的“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运动”等是高考的重点内容,经过深入研究会发现与之有关的综合题型只有五六种。通过认真的归纳,会形成以重点知识为主体的知识链,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

  二、以本为纲,查漏补缺。最后阶段考生要把高考中用到的公式、分子式、方程式、重要概念、基本知识及实验内容重新记忆、吃透。尤其是理综中的“化学、生物”,是理科中的“文科”,复习课本时,一定要对照《考试大纲》中所要求的知识点逐个落实,查漏补缺,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物理学科对考生的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要求更高,考生不必细读每个章节。但像“分子热运动、能量守恒”、“电磁场和电磁波”、“物理光学”、“原子物理学”等内容应该细读,这些章节概念性的知识比较多,如果高考出题,多以选择题的形式呈现。另外,课本中的插图、旁批、阅读材料、小实验是课本中有关知识的具体应用和拓展,也应该认真阅读理解。

  化学知识点多又比较零碎,精读课本更为重要。复习时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比如专业术语、化学式、方程式、离子反应式、电极反应式等都要记准、记牢。元素周期律要非常熟悉,这是无机化学推断题的依据。阅读课本时应将各种元素的物理、化学性质、化合物的性质及特征反应分类整理。对有机化学的复习要牢记特征反应和基本反应类型,弄清各种官能团的性质等。化学实验自然也是课本复习的重点内容。复习要讲究方法,不能泛泛而读、死记硬背,一定要搞清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找出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采取特征记忆、类比记忆、归类记忆等方法。每一章节复习完,合上课本,自己能画出这一章的知识图解,各章复习完能打破章节界限,按照知识的不同类别,分模块建立起知识体系。真正把课本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

  生物由于学科特点所决定,更需要认真看课本。2004年全国理综试卷(Ⅱ),生物部分涉及到的“识记”内容分值达到17分,占生物总分的24%,而考生答题正确率却很低。生物课本中的很多彩图,对有关结构和机理的理解很有帮助,要认真观察分析。对生物“选修教材”的内容,高考要求不是太高,只要将课本知识记准确,透彻理解就可以。生物实验内容也必须要依据课本系统复习。真正将知识的缺漏补足,以不变应万变。

  立足学科,构建知识网络

  曾军良认为,今年理科综合考试,明确提出分学科能力要求,说明理科综合实现拼盘考试,基本不会出现跨学科的综合。因此,考生要立足理、化、生每一学科的学习,建立好每一学科的知识网络。

  首先,考生要立足学科,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高考题内容在书内,问题在书外,模仿已不能解决问题,学科内综合知识网络的建立任何教师都不能替代,只有在老师的指导启发下,自己总结形成知识网络。例如,化学中的无机与有机、物理中的力学与电学、生物中的遗传与变异、三学科中的实验与计算等都要连接成整体。只有使知识有序贮存,才能做到迅速调用。

  其次,从记忆平台上升为应用平台,提高解题能力。考生要结合对《考试大纲》的研究,转化为对自身存在问题的研究,进行有重点的专题训练。在解题过程中,要学会将新情景下的问题还原成已知的模型、原理;学会将一个复杂问题分解成几个简单问题;学会将同类问题解题的技巧与规律上升到理性认识。只有注重思维方法的训练,提高思维能力,才能有效提高解题能力。

  最后,要注重基础,立足中等题训练。“综合科目”设置以后,各相关学科复习难度应比原来“3+2”时有所降低。考试主要涉及各学科的主干知识,今年的理科综合考试说明?明确了以考中等难度题为主,因此,考生要注意基础,立足中等题的训练,不要钻研偏题、怪题。

  复习基本实验,提高创新能力

  从德周谈到,物理、化学、生物都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近几年理科综合越来越注重对考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的考查。实验内容已占到总分的15%至20%。尽管理综对实验内容的考查并不难,但得分率却不高,比如物理基本仪器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的读法,可以说是经常考到,但一直错误不断。

  理综对理、化、生3科实验能力的要求大同小异。考生应知道实验目的、弄清实验原理、掌握实验操作步骤;会使用仪器、控制条件;会观察记录实验现象、分析解释实验现象和结果;会用图像处理数据,分析判断产生误差的原因,会得出结论。在化学实验中还应具有识别和绘制典型的实验仪器装置图的能力;具有处理有关安全问题的能力,尤其要注意实验的安全操作。

  近两年,理科综合试题不断有设计简单实验的内容,以此来考查考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比如物理教材中的学生实验是电流表改装电压表,但2004年全国理综(Ⅱ)的试题考查“电压表”改装“电流表”,两者的原理虽然一样,但考生必须有较强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设计能力才能做答。

  考生总感到设计实验试题难度较大,其实,理综中的实验设计类试题,还是以教材中的实验为载体,让考生对原有实验进行合理的变形、组合、扩展、改进。关键是弄懂实验的基本原理,熟悉各种仪器的性能,掌握设计实验的基本原则。比如,生物设计实验有科学性原则、单因素变量原则、对照原则等,具有一定的迁移能力和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就能做答。对重要典型实验,如有可能再动手做一遍,同时要展开想像,对实验进行合理的扩展、改进、设计,再通过实验设计试题进行训练,提高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对其他实验,应在弄清实验原理的基础上,大脑能再现当时的“实验情景”,按照实验的各项要求在大脑中过一遍电影,形成清晰的印象。对实验切不可报侥幸心理,猜题押宝。

  关注社会热点,注重实际应用

  曾军良提醒考生要关注社会热点,注重实际应用。要关注人类生存、环境、发展等重大问题,新科技、新发展、社会热点问题必须知道,理科综合的命题往往是以这些问题作为背景材料,因此,要收集相关信息,注重培养运用已有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能力培养和能力考查的关系。高三总复习属于能力培养阶段,高考是能力考查的一种重要手段。总复习要立足自身能力的培养,而不应放在猜测“综合科目”命题设计上。尤其是高考前夕的学习,更应该突出学科能力的培养,只有学科能力上来了,能融会贯通,触类旁通,高考时才能水到渠成。(记者:文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