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授3年发表82篇论文 学术明星还是学术泡沫(3)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7:28  南方周末

  “SCI是一把坏掉的尺子”

  对于SCI作为科研“尺子”的弊端,学界其实早有警惕。2002年时,《科学时报》曾专门就此展开一场广泛的讨论。

  2003年5月,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五
部委联合发文,要求改进科技评价工作,其中特别指出,“SCI、EI等收录论文数量只是科学技术评价中的定量指标之一,反对单纯以论文发表数量评价个人学术水平和贡献的做法。”

  当年9月,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文,决定取消政府导向的科学引文索引排名,引导高校从重视科研论文的数量向重视论文的质量方向转变。

  然而奇怪的是,SIC热并没有因此而退烧,盲目追求数量的现象似乎也并未减轻。

  对此,北京大学化学院孙亦梁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我国目前的科研体制决定的。他认为,SCI指标可量化,易操作,经过十多年的应用,已经成为科研系统中的一项重要的“政绩工程”,“作为一项衡量科研成果的‘硬指标’,哪任领导都不想在自己任上把SCI数降下来。”据悉,直到目前,尽管已经不再以政府名义,但高校SCI论文排行榜目前仍由某机构每年公布。

  “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中国政府从未就使用SCI进行科研评价发文,却就不使用SCI发了文件。”汤姆森中国区经理刘煜说,“这一定程度上说明SCI用于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和生命力。”至于SCI背后的各种乱象,刘煜认为,任何科学评价体系,都离不开科学家自身应有的良知。

  中国科学院院士曲钦岳将SCI与国内的高考制度类比,“大家都知道有毛病,可是在找不到更好替代方法的前提下,只能继续用它。”他认为,当前对SCI在科研绩效评价中的功能应当进行完善和改进,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据业内人士透露,自SCI火起来后,一些国内机构也纷纷效法,推出自己的检索系统,及时地弥补了SCI的“国内空白”。据了解,这样的检索系统已经不下5个。据了解,主办这些系统的有关机构已经成为科技界的“红人”,尽管他们收录的刊物档次被公认为比SCI低很多。“国内期刊纷纷请他们讲课,一节课没5000元下不来。”这位人士说。

  不过金碧辉认为,更应该完善的是同行评议制度,而不是SCI的评价功能,因为SCI热起来的过程,恰恰也是同行评议冷下去的过程。“SCI是一把坏掉的尺子,它已经背离了它原来被指望的功能。”

  链接

  SCI是什么

  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CI)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简称ISI,现被并入汤姆森集团)主办,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权威的科技文献检索工具,它从全球挑选出6500种刊物(其中中国72种),将其刊载文章收录其中。

  由于不同质量的期刊和文章被引用的频率不同,SCI在实际应用中,逐渐派生出科研绩效评价功能,但目前学术界公认的看法是,SCI在科研绩效评价中只能起辅助作用,学术评价仍应以国际通行的同行评议为主。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