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师辱骂学生与教育理念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5:07  红网

  本学期初,新密市市直二初中语文老师曾给他们班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令我感动的一位老师》,小华在这篇文章中,采用搞笑的手法把朱老师写成“老猪”,然后又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形容了朱老师。但没想到因此为自己招来了一顿臭骂。6月16日,英语课授课老师朱某先后两次当众辱骂小华:“我咋着你了,你是不是个妓女?”(据6月18日《大河报》)

  老师骂学生可能已不能引起读者的注意了,因为更严重的老师打学生乃至打成重伤者也时有所闻。但在教育主管部门一而再、再而三的大力加强师德师风的今日,还是经常发生老师打骂学生的事出现,教育“冷暴力”不容忽视。

  首先,这源于教师与学生事实上存在不平等的关系。教师高高乎在上,他的话就是权威,他的所谓威严神圣不可侵犯。连所谓的搞笑似的侵犯都不可以。这又使我想起了重庆市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自嘲》,在如此高压教育环境下学生能够自嘲吗?这种不平等导致了所谓公平公正首先在师生关系中就不能得以体现。教师对学生不公平公正,不仅不能使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且会损伤学生的心灵,甚至严重影响到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生活使人们确信,如果幼小的孩子得不到机会恢复对善良和公正的信念,他永远也不能在自身产生人的感觉,永远也不可能体验到个人的尊严和情感。这样的被教育者进入青少年时期会变成怨恨一切的人。对他来说,生活中不存在任何神圣和高尚的东西。”

  其次,这种不平等源于传统角色对老师的角色定位:即老师在学生面前就是绝对权威者。这种关系,在传统教育中是一种畸形的师生状态,即“权威——服从”的关系,在传统教学中,教师集教育者、管理者、成年人、长辈、知识拥有者等身份于一身,具有绝对权威性。为什么会形成这种畸形的师生关系?它是与我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伦理道德的影响分不开的。

  早在战国时期,荀子就将教师提高到仅次于天、地、君、亲的地位,所谓“天地君亲师。表面看似乎教师的地位很高,但实际上这是封建社会留给我们的封建等级制的产物。荀子认为,在师生关系中,教师具有绝对的权威,学生应该以师言为准则,应该像服从君王的指令那样无条件地服从教师的教诲。用大家熟悉的话来概括就是“师道尊严”。从传统的礼仪习俗中都可以看出教师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如拜师要行大礼,磕头跪拜,自称“弟子、门生”等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命不可违”等等。教师有罚跪、罚站、罚打手心、罚杖的权利。所以在中国古文化所及的东南亚都有这种师道尊严。客观的需求与传统文化沉淀的结合,形成中国教育中这种畸形的师生关系。

  在已经进入21世纪的今天,这种所谓“师即父”的师生关系在城市的学校里似乎已不见踪影,农村仍然根深蒂固。但即使在城市的学校在一些老师身上仍 遗风尤存。教师会有意或无意的嘲讽、责骂、侮辱、伤害学生身心。在重庆曾发生过因老师辱骂学生而导致学生跳楼死亡的惨剧。直接导致女生自杀的原因是因该女生上学迟到,被班主任骂道:“你长得又矮又丑,连坐台都没有资格”。据悉,该女教师是一名资深优秀的班主任。因一句习惯性的骂语导致了女生的死和她自己的入狱。重庆市与新密市相距恐怕不下千里,两位老师都是女老师,一老一年轻,但在对待学生上都惊人的一致:即都如泼妇似的辱骂学生,而自认为是教育学生。从这可以看出传统文化的深入骨髓与可怕。

  教师辱骂学生与现代化教育理念格格不入。现代化的教育应培养平等的人而非人为制造新的不平等。现代化的教育应培养大写的人格健全的人,而非人格不健全的庸碌之辈。现代化的教育应该培养社会主义的公民,培养有理想、有道德、讲民主、讲法制的现代化的英才,而非唯唯诺诺的顺民。任何打骂学生的教育都不是健全的人的教育而是奴才教育。作为教师,我以这种辱骂学生的所谓教师为伍而感到羞耻,建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严肃处理之,尽快清除之。  (作者:徐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